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国人正义声音渐获国际社会理解

2008年04月22日 08: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4月19日,旅法华侨华人和中国留学生在巴黎举行“支持北京奥运,反对媒体不公”万人集会,引起法国民众和舆论的关注。旅法华侨打出标语,欢迎法国总统参加北京奥运会。 中新社发 吴卫中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4月22日电 香港《大公报》4月22日发表题为《国人正义声音渐获国际社会理解》的社评说,对十三亿中国人民来说,荣辱惯见、褒贬不惊,圣火传送被袭固然吓不倒中国人民,外国特使登门也没有什么需要特别兴奋的地方。真正值得关注的,是圣火遇袭事件反映的一些国际社会动向,以及中国人民面对这样一种态势所表现出来的立场和态度。值得欣慰的是,迄今为止,中国人民包括海内外华人,在挑衅面前表现出来的不是退缩、不是畏惧、也不是“以暴易暴”,而是令人刮目相看的坚决、机智和冷静。

  社评原文摘录如下:

  法国参议院议长蓬斯莱昨日抵达上海进行访问,头一件事就是前往残疾人体育训练中心,看望在京奥圣火巴黎传送过程中遇袭的火炬手金晶,并向她宣读了法国总统萨尔科齐的信件。

  萨尔科齐在信中对当日发生的“卑鄙袭击行为”表示强烈谴责,对金晶的勇敢表现表示敬意,并邀请她作为法国人民和他个人的贵宾在近期再度访法。

  金晶是一位剑击残疾运动员,当日坐在轮椅上传送第三棒圣火,却遭到一名“藏独”分子埋身粗暴袭击,意图抢去圣火,金晶死命用身体挡住,圣火没有被抢去。萨尔科齐的道歉并不奇怪,号称民主发祥地的法国,对奥运圣火、对一名只有一条腿的中国小姑娘,竟然完全不能够提供任何应有的保护,作为法国总统,萨尔科齐如果不为此感到羞愧和表达歉意,那才是令人感到震惊的。

  与此同时,法国前总理拉法兰和驻联合国大使莱维特,本周内也将以萨尔科齐特使的身份访华,希望修补与华关系。对法国特使的接踵登门,各方当然会作出种种揣测,有人认为这是西方民主、文明精神的体现,也有人将之解读为“家乐福”效应,是连日示威抗议的人潮令法国人不得不想一想为“藏独”分子而失去中国这十三亿人口的市场是否值得,因此才有从“护火不力”到登门致歉的戏剧性转变。

  不过,对十三亿中国人民来说,荣辱惯见、褒贬不惊,圣火传送被袭固然吓不倒中国人民,外国特使登门也没有什么需要特别兴奋的地方。真正值得关注的,是圣火遇袭事件反映的一些国际社会动向,以及中国人民面对这样一种态势所表现出来的立场和态度。值得欣慰的是,迄今为止,中国人民包括海内外华人,在挑衅面前表现出来的不是退缩、不是畏惧、也不是“以暴易暴”,而是令人刮目相看的坚决、机智和冷静。连日举行示威抗议活动的内地民众和海外华人,表达的只是在国家民族尊严遭到漠视时所应有的义愤,表达的只是中国人有权举办奥运会的“维权”决心,表达的只是对西方媒体片面报道、歪曲事实的震惊,所有的要求和响应都是基于事实,都只是基于被不公正对待而作出的起码回应,没有半点事由是由中国人民或海外华人所主动挑起。

  事实摆在眼前,中国人民和海外华人连日所表达出来的正义行动,已经令西方社会一些人不能不有所感悟和反思,包括连日成为示威对象的法国大型超市连锁店“家乐福”的集团总裁也在法国报刊上公开澄清从未支持“藏独”或达赖集团,并指出任何袭击圣火或杯葛奥运的行为都是错误的。更多的西方民众、社会人士也仗义执言,谴责“袭火”行动,认同中国外交部提出的美国有线新闻网络CNN主播卡弗蒂必须公开、诚恳道歉的要求。“多行不义必自毙”,如卡弗蒂那样对中国和中国人民充满偏见与敌意的所谓“名咀”,他们标榜的所谓客观公正,已经为美国受众所质疑了。

编辑:刘雨生】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