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人民日报海外版:雪山是骂不垮的

2008年06月28日 08:3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现在大家都关注环保,爱惜山水,佛教徒还多了一层“心灵环保”,认为“心净则佛土净”,心灵洁净的人才会虔诚地珍惜环境的洁净。

  近来,达赖喇嘛突然特别关心起西藏的环保来。本来,西藏要发展,要进步,人民生活要改善,自然要在保护环境的前提下适度开发和利用资源,兴办一些产业。达赖喇嘛却对此横加指责,说这是“破坏西藏生态环境”,“掠夺西藏自然资源”,“剥夺西藏人的生存权”。似乎西藏就应该永远处在一种“原生态”中,成为现代看客们津津乐道的所谓原始、纯粹的标本,以社会的落后和人民的贫困为代价也在所不惜。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西藏的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把它视同西藏经济社会的发展一样,是西藏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当然也关系到全中国人民的共同利益。胡锦涛总书记一再强调,一定要保持好西藏的碧水蓝天,我们要对历史负责任。要建设生态文明,构筑稳固的青藏高原国家生态安全屏障。中央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从西藏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全国各族人民共同繁荣的根本要求出发,以对子孙后代和全世界高度负责的精神,为促进和发展西藏的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事业做出了巨大努力,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略举几例:

  上世纪90年代,西藏地方根据中央政府的要求制定并发布了《西藏自治区环境保护条例》、《西藏自治区森林保护条例》、《西藏自治区草原管理暂行规定》、《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保护水产资源的布告》、《西藏自治区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办法》等一些地方法规和行政规章,其中仅野生动物保护方面的规章就有20多件。

  西藏生态保护区的面积已经占到西藏整个面积的1/3以上,其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9个,自治区级有6个,居全国领先地位。西藏有世界海拔最高的珠穆朗玛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有世界上最大的陆地生态系统——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还有世界上最大、最深的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政府花费15.4亿元,确保青藏铁路沿线的冻土保持稳定,江河水质不受污染,水土流失防护得力,高原植被有效保护,野生动物迁徙自由,铁路沿线景观不受破坏。

  从现在起到本世纪中叶,中国政府将投资220多亿元人民币,建设160多个生态环境保护项目,促进西藏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正确处理好资源开发利用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遵循自然规律,兼顾长远利益与全局利益,促进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就能促进自然资源的合理、科学利用,实现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改善的双赢。

  西藏的环保,有理念支撑,有法律保障,有全民监督,有政府执行,有生于斯长于斯的藏汉各族同胞的珍惜和呵护,何来“破坏西藏生态环境”,“掠夺西藏自然资源”?

  雪山是骂不垮的,天地是抹不黑的。在有人为西藏的环境“担心”的时候,人们倒是担心他自己的心灵是否干净,请他先来点“心灵环保”。西藏在大步迈向现代化的进程中,山还是那山,水还是那水,碧水蓝天永远是雪域高原亮丽的风景线。(宗亦文)

  (作者为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理事)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