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与达赖间没有“西藏问题”

2008年07月11日 13: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7月11日电 香港《文汇报》7月11日发表评论文章说,北京永远不会和达赖谈什么“西藏问题”,达赖及其“藏独”势力也没有一分一毫的本钱和北京谈“西藏问题”。达赖可以和北京谈的,就是他的个人前途问题。

  文章摘录如下:

   在北京奥运会临近开幕之时,达赖喇嘛的私人代表与中共统战部进行了第二次会晤。中共统战部部长也会见了达赖的私人代表。第二次商谈结束之后,达赖的私人代表曾经表示,商谈相当困难,是历来商谈最困难的一次,并声称对今后商谈很不乐观。然而,不过一两天,就传出消息,达赖的私人代表接受了北京提出的达赖必须做到“四不支持”的要求。中共统战部表示,达赖接受“四不支持”是双方今后能够继续商谈的必需条件。中共统战部官员表示,在“四不支持”的基础上,达赖还要承认西藏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反对“藏独”和“台独”,北京才会考虑和达赖商谈“他个人的前途问题”。

   北京官员的谈话亮出了和达赖商谈的底牌,也即在达赖接受了一系列相关条件之后,北京只会和他商谈“他个人前途的问题”,并不存在他多年来向外界散布的是和北京谈“西藏问题”,更不存在一些西方媒体和“藏独”势力散布的是什么“中藏谈判”问题。在北京和达赖之间没有“西藏问题”可谈;北京与之商谈的对象是“达赖的私人代表”。

   多年来,达赖提出过多个所谓“解决西藏问题”的方案,要和北京谈。这当然是要大做子虚乌有的文章。西藏早在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实行民主改革,百万农奴翻身解放,西藏成立了直属中央人民政府管辖的自治区,走上了社会主义道路。一九七九年以来又和全国其他省、市、自治区一样,实施改革开放,经济空前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大大提高,这些都是不可更改的政治格局和社会现实。

   一九五九年西藏在美英西方势力策动之下发生“武装叛乱”,西藏上层一些反动人士企图开历史的倒车,恢复昔日的惨酷、野蛮、落后的农奴制。“武装叛乱”被彻底粉碎,达赖跑到印度,成立“流亡政府”。这之后十几年内,他们在美国直接资助下在西藏边境地区继续各种滋扰、颠覆活动。上个世纪七十年代之后,中美关系逐渐正常。美国政府不方便直接出面支持“西藏流亡政府”和达赖集团,改以各种“基金会”出面暗中支持。这时的达赖集团和“流亡政府”也在深山老林很难呆得下去,纷纷“走向世界”,主要是欧洲和美国,成立了各种打着民间旗号的“藏独”组织,伪装“和平运动”继续从事“藏独”活动,达赖也成了所谓“和平使者”,以“宗教领袖”的身份在国际舞台上到处招摇。西方还把他捧上了“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的宝座。

   有了这些所谓的“本钱”,加上“藏独”活动猖獗,达赖就以为有了和北京谈所谓“西藏问题”的筹码。他们甚至以在北京举办奥运会为“战机”大闹特闹一场,又是在拉萨等多个地方制造暴乱,又是在京奥圣火传递时大肆捣乱破坏。他们妄图以此逼北京和他们谈所谓“西藏问题”──也即“藏独”或“变相藏独”的问题。

   这样的图谋当然不可能得逞,北京永远不会和达赖谈什么“西藏问题”,达赖及其“藏独”势力也没有一分一毫的本钱和北京谈“西藏问题”,对年事已高又不想客死异国的达赖而言,他可以和北京谈的就是他的个人前途问题,也即他在接受了必要的条件后,北京让他返国,如何安排他的生活所在地和社会公职的问题。(华正茂)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