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俄新网总编手记:西藏归来,没有发现民族问题

2008年07月18日 11: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7月18日电 6月底,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组织了一个俄罗斯记者团前往西藏自治区采访。俄新网总编阿列克谢·叶菲莫夫发表题为《西藏归来——俄新社记者手记》的文章。文章中写道:关于西藏民族问题的印象——甚至在俄罗斯也有人跟我说过西藏民族问题,留给我最深的印象就是没发现民族问题。这个现象好像只在世界媒体中存在。

  文章摘要如下:

  俄新社派出了两名记者,叶莲娜·扎戈罗德妮娅和鲁边·普拉江,他们此前从未去过西藏。扎戈罗德妮娅在参观了几个差异明显的地区,包括北京,青海和西藏之后,和我们谈起了她的印象。她说:"两周前,我们刚到北京,中方的一位高级官员就说:我不要求你们相信我说的话,但是也不要相信达赖喇嘛的话。你们自己到西藏看一看,自己做结论。我们就这样出发了。"

  扎戈罗德妮娅谈起对西藏的第一印象时说:"西藏到处都是五彩缤纷的。穿的衣服,房子的外部和内部装修都是这样。就像炫目自然美景的延续,当地居民不遗余力地打扮自己和自己的房子。"在藏医博物馆,记者们被看到的一幅巨大的唐卡所震惊。扎戈罗德妮娅介绍说,这幅可以称为奇迹的唐卡长达一公里,四个人画了27年。完成唐卡后,很长时间无法决定把它放在哪里。通常唐卡都要放到佛教寺院,但是到哪里去找能够容纳这个唐卡的寺庙呢?后来这个奇迹就在仓库里存放了好几年,直到2005年,在拉萨拨款1亿2000万元建立了藏医博物馆,才把唐卡挂在博物馆墙上。

  扎戈罗德妮娅说:"关于西藏民族问题的印象--甚至在俄罗斯也有人跟我说过西藏民族问题,留给我最深的印象就是没发现民族问题。""我发现各种人都有:汉族和藏族,但是习惯把汉族和藏族对立起来(谁这样习惯不知道,在世界媒体怎么就通行起来了),可这个现象好像只在世界媒体中存在。我还发现其他民族的人,在西藏各城市的街道上都和平相处,在公共汽车上,在饭店里和办公室里都是的。"

  此外还发现,藏语是藏族人在所有教育机构(学校,职业技术学校核高等学府)里必学科目(是藏族,而不仅仅是按照居住地原则)。扎戈罗德妮娅说:"在西藏大学给我们展示了几个教学计划,还有两套执行程序也是藏语的--是在大学试验室制作的";"这个大学一多半的系是从事专业职业教育,或多或少地和西藏的文化和历史有关。还有,在西藏直到1951年,也就是西藏和平解放之前,根本就没有学校,现在有61所幼儿园,884所小学,94所初中和25所高中,另外还有7个中专学校和6所大学。"

  最后扎戈罗德妮娅说:"我想:我们在原则上能发现哪些西藏民族问题呢?基本上,如果这个问题存在,这个民族问题在某些地方存在,也只是在某些人头脑中存在,因为各种原因,他们看待中国简直就是如鲠在喉。连我在内,还有我的同事们,问过各类人,包括僧侣,当地官员,农民还有市民:你们需不需要达赖喇嘛?很多人没明白我们问什么。有些人回答说:达赖喇嘛从事分裂活动,他的追随者杀人放火烧房子,他不可能获得民众支持"。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