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09月03日 星期一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张大卫:华文媒体要做“和谐侨社”的促进派
2007年08月21日 10:07

  作者:张大卫

  美国《芝加哥华语论坛》报社长兼发行人

  华文媒体要做 "和谐侨社"的促进派

  当前,世界格局的新的历史性变化,中国在各方面的迅速发展和华人华侨在全球影响力的不断增强,使得在海外构建“和谐侨社”的目标已经提到了几乎所有侨社团组织的重要日程上来。

  构建“和谐侨社”极为必要

  华人侨社日益重视团结与和谐,完全不是偶然的。华人历史的无数事实,已经和正在从正反两方面不断地证明,侨社内外的和谐和团结是侨社生存、发展和壮大的根本保证。没有自已内部的、侨社相互之间的、对外的团结与和谐,我们的侨社就没有了生命力,就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甚至会走向反面,失掉本身存在的价值和意义。只有团结和谐,才能有实力、有办法融入当地的主流社会,使社区经济上不断走向繁荣,政治上真正做到参政议政、发出自己有影响力的声音。也只有在我们团结一致的时候,华人的权益才能得到有力和有效的维护。越来越多的侨社认识到:“分散的努力,往往会导致共同的失败。”

  构建“和谐侨社”完全可能

  营造侨社和谐团结的新气象,我们海外华人正在拥有历史上难得的宝贵机会。

  祖(籍)国的繁荣强盛和在国际舞台上越来越发挥着重要作用,以及祖(籍)国政府从“以人为本”的理念出发对海外侨胞的关心和服务,都给华人侨社的和谐和团结提供了强大的支持和保障。

  全球学中文和“中国热”的迅速普及和传播,使海外华人既感到深深的自豪,又在促使他们积极思考和努力实践自己在这方面一致的义务和责任。中华文化的传承,增强了民族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另一方面,极少数死不改悔的反华分子和搞“台独”的人,以撕裂族群、分裂华人、制造内斗和内耗为其达到一已私利的主要手段,他们的恶毒居心和逆势而行的种种狂妄表演,从反面促使海外两岸华人更加清醒地意识到,一定要团结和谐,才会使他们更加孤立,让他们的图谋更加难以得逞;也只有团结和谐,才能捍卫广大海内外华人的根本利益。

  海外侨社的壮大和新老移民经济、文化和政治实力的增长,海外华文媒体的发展,也为构建“和谐侨社”提供了有利的和必要的条件。 

  海外侨社和华文媒体都还存在“不和谐因素”

  表现在侨社团关系上:不能联合,不能团结,在社团内部也是矛盾重重,特别是涉及领导班子确定或与名利有关的事情上。

  表现在华文媒体之间关系上:同样观点的媒体却势不两立,许多地方的媒体都是“一分为二”,缺少或没有交流与协作,甚至是相互拆台。

  表现在媒体与侨社关系上:有的侨社对媒体不是一视同仁,亲我者给广告,活动发邀请,反之就排斥,其中有政治因素,更多的是经济因素或其他人事关系因素。有的媒体对侨社亦是如此。

  造成“不和谐因素”的原因

  在侨社团内部和相互之间的“不和谐”,往往不是政治上的原则分歧,更多的是由于经历、背景、看问题的角度和立场的不同造成的。

  侨社团组织的领导人的水平和素质不同,甚至性格的差异,也可能是“不和谐”因素产生的原因。嫉妒心理或狭隘的心胸也常导致矛盾与分歧。

  华文媒体之间,由于同处于一个有限的华人社区市场,经济利益的冲突也往往是会产生对立的原因。

  华文媒体要努力促进侨社和谐

  要利用自己的舆论工具,充分发出自己的声音。例如,我们报纸仅今年以来就发表了《春节献词:团结和谐是海外侨社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保证》,《开阔胸襟,加强沟通,实现侨社团和谐祝贺广州协会领导班子诞生》,《始终不渝地推动侨社和谐促进侨胞团结欢送徐尽忠总领事》等一系列评论和署名文章,指出“中华民族的民族利益,海外华人的整体长远理想目标,比什么都重要。其他的如地域的、局部的、小团体的利益相对而言都是微不足道的。”这些文章在促进侨社和谐上发挥了很积极的作用。

  在媒体上,不刊登或支持任何不利于社区团结和谐的文章、消息和广告,积极宣扬华人积极参政、融入主流、和社区中有助于构建“和谐侨社”的好人好事,不要因为有经济上的好处就放弃原则。不随便表态支持或反对某个社团组织或某个派别。在对待其他媒体上,以大局为重,不刊登攻击其他媒体或揭短文章。

  和谐不等于没有斗争。要用适当的方法来分析批评那些影响和谐的因素。特别是在处理两岸人士关系和“反独促统”问题上,要批评那些不正确的、影响团结合作的言行。大力宣传“求同存异”、“宽厚包容”、“和为贵”的理念,建立最广泛的联合战线。

  海外华文媒体在构建“和谐侨社”中起着重要和独特的作用。我们要自觉地增强责任感和提高认识水平,与中国国内的媒体及海外侨社团组织密切团结合作,相互学习和促进,很好地完成历史赋予我们的这一使命。

编辑:王海波】
专题网站:第四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英国政府将改变留学生移民统计方式 高校表欢迎
-美1.5代移民儿童学业出色 家庭影响优势延至成年
-留学热潮下的中国学子之学业篇:在历练中成长(图)
-纽约华埠经济重振之路漫长 华人难属忆述失亲之痛
-政府鼓励措施生效 大马华裔申请当公务员人数大增
-紧缩下英知名大学仍招更多国际生 困境中的留学生
-911后遗症仍存纽约华人少求助 家人忆华人英雄空姐
-加拿大严查入籍欺诈波及万人 华人移民热点转美国
-紧缩政策下英国知名大学仍然招收更多海外学生
-何亚非设“家宴”款待香港潮属社团总会访问团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