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09月04日 星期二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赵阳在第四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闭幕式上的讲话
2007年09月04日 11: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赵阳先生致闭幕词并宣布“第四届世界华文传媒(成都)论坛闭幕”。

  国侨办副主任赵阳:海外华文媒体处在蓬勃发展期 视频

  中新网9月4日电 由中国新闻社和四川省政府共同主办,中共成都市委、成都市政府承办的第四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今天在成都落幕。以下是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赵阳在论坛闭幕式上的讲话全文——

  

  

在“第四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闭幕式上的讲话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 赵阳

  (2007年9月4日)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好!

  在秋风送爽的时节里, 来自世界五大洲几十个国家及港澳台地区的近400位华文传媒领军人物,几十家国内主要新闻机构的高层人士,相聚锦江之滨,围绕“华文传媒与和谐世界”的主题,就华文媒体与和谐中国,华文媒体如何发挥构建和谐侨社的作用,华文媒体如何营造华社与主流社会的和谐关系,华文媒体如何共创良性互动合作共赢的和谐局面等子题,展开深入研讨、交流,不少真知灼见相互碰撞,诸多新鲜思维迸发火花,为本次会议增色添彩,使论坛成为思想交流的平台、共谋发展的沃土。

  在本届论坛上,许嘉璐副委员长充分肯定了海外华文媒体的作用,表明了华文媒体肩负的责任,指出了华文媒体的发展前景,给大家以很大的鼓舞。论坛还邀请国务院台办、北京奥组委负责人,就大家关心的台湾问题和2008北京奥运会筹备情况做了全面介绍。在吸取大家意见的基础上,本届论坛在组织工作方面也有不少创新:新设的“媒体高端论坛”吸引眼球,新增的分组讨论使更多的与会代表有机会发表自己的见解,新推的“海外华文传媒眼中的世界”摄影展精彩纷呈,新辟的中华文化讲座增添文化氛围。在论坛期间相继有“印象成都”金熊猫贡献奖颁发、“国家电网杯全球华人迎奥运”征文启动、美国侨报网和电子报正式开通、“世界华文传媒形象雕塑”落户成都等富有创意的活动。与会代表并通过实地考察和与四川省、成都市主要领导的交流与对话,对“天府之国”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与认识。

  三天的时间虽然短暂,但论坛的成果是丰硕的:

  经过分析与研讨,大家共同认为海外华文媒体正处在蓬勃发展期,我们所从事的华文媒体行业具有光明的前景;

  面对新技术革命给全球媒体行业带来的巨大冲击与变革,全球华文媒体应热情拥抱新媒体,坚持“内容为王”,不断创新传播形式与服务;

  相比较而言,华文媒体仍比较弱小,大家对开展交流深化合作期望甚殷。几天来大家又结识了许多新朋友,通过交流,许多合作意向正在酝酿之中;

  面对与互联网时代共生的资讯泛滥、“网络暴力”问题,大家认为,媒体从业者应该充当新闻“把关人”的角色,做好新闻信息的“守门员”,坚持社会责任。

  大会刚刚通过的《成都宣言》,表达了华文传媒同业的心声与追求:

  全球华文媒体要为构建一个和睦相融、合作共赢、团结友爱、充满活力的华侨华人社会提供良好的舆论氛围。

  华文媒体要为华侨华人更好地融入当地主流社会,与住在国人民和谐相处提供融洽友好的环境。

  各国各地区华文媒体之间,海外华文媒体与所在国主流媒体之间,华文媒体与祖国大陆媒体之间,应加强合作,和谐共处,互补互惠互利,公平竞争,有序发展。

  在论坛闭会期间,为了加强对各地华文媒体、各位代表的服务工作,上届论坛已宣布分别在中国新闻社总社和香港分社设立论坛联络处。联络处将在媒体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方面继续做好服务工作。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今天,不管人们身处世界上任何一个角落,都可以感受到中国发展的脉动。幸运生活在这个时代的华侨华人,都应该为中国的发展而感到自豪。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深化、综合国力的增强和国际地位的提高,海外侨胞生存发展环境大为改善,海外侨情正在发生着深刻变化。华文媒体是构建和谐世界、营造友善舆论环境不可忽视的力量。海外华文媒体应该适应形势的发展,顺应社会潮流的进步,抢抓机遇,应对挑战,共同维护海外侨社的和谐、繁荣和发展。

  

  [1]  [2]  [下一页]


编辑:余瑞冬】
相关报道
·论坛直达车:星光闪耀 共谋华文传媒的美好未来
·华媒论坛直达车:群策群力推华文传媒论坛创新
专题网站:第四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英国政府将改变留学生移民统计方式 高校表欢迎
-美1.5代移民儿童学业出色 家庭影响优势延至成年
-留学热潮下的中国学子之学业篇:在历练中成长(图)
-纽约华埠经济重振之路漫长 华人难属忆述失亲之痛
-政府鼓励措施生效 大马华裔申请当公务员人数大增
-紧缩下英知名大学仍招更多国际生 困境中的留学生
-911后遗症仍存纽约华人少求助 家人忆华人英雄空姐
-加拿大严查入籍欺诈波及万人 华人移民热点转美国
-紧缩政策下英国知名大学仍然招收更多海外学生
-何亚非设“家宴”款待香港潮属社团总会访问团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