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3日 星期二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美国侨报社论:十七大后中国将开启又一活力时代
2007年10月23日 11: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十月二十一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闭幕。 中新社发 毛建军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纽约十月二十二日电 此间的美国《侨报》二十二日发表社论指出,民主观和发展观的两大变革,是十七大所给予这个时代的最大奉献,一个在政治领域,一个在经济领域。社论认为,“十七大之后,中国将发生变化,这些变化,并非疾风骤雨,并非翻天覆地,将是在坚守中的变化,将是平稳而逐步的转轨,中国因此会进入一个新活力时代”。

  社论以“大步”来描绘中共的民主进程。社论说,从十七大来看,中共首次提出“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是看到了民主制度对中国自身政治经济发展的极端重要性。是次会议上,公开性与透明度的扩大,包括增加差额在内的选举制度的改革,各级代表实行任期制等,综合起来,就是蔚为大观的进步。社论说,中共承诺,要“以扩大党内民主带动人民民主,以增进党内和谐促进社会和谐。”因此,可以乐观期待,发源于中共内部的民主改革,将扩大到国家政治生活中。政治体制的改革的深化,也就是顺理成章了。  

  社论同时指出,另外一个同样是关系到中国未来命运,关系到亿万中国人未来命运的变革,就是发展观的变革。 社论说,十七大确认了胡锦涛所提出的“科学发展观”,并将其写入党章,其“核心是以人为本”,表明“民生”在科学发展观中处于核心的位置,要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经济增长不能以民众福祉和环境生态为代价。十七大报告第一次将衡量经济发展的指标从“经济总量”转为“人均指标”。强调“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这显示,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重心不仅是“国强”,更是要“民富”,经济发展不一味求快,而是要“好”字当头,“又好又快”。这是中国发展观的一个战略性转变。但是,这一变革的前提,同样是坚守中共所一惯高举的“社会主义”与“公平”旗帜。同时,也高扬了中国传统的“和谐”与“民本”的旗帜。

  社论说,在民主观和发展观的引领下,各项政策所翻出的新意,如外交、军事、科教、两岸等方面。更看到在此基础上,中国领导层涌现一批新生力量,这些新人更年轻,更有学历,代表性更广。更重要的是,他们将具备新的民主观,发展观,将是推行中共新政,突破政经难局,并将中国带入一个新时代的中坚。如同胡锦涛所说,这是一个“新的历史起点”。

编辑:王海波】
相关报道
·米兰侨界举办座谈 欢庆中共十七大胜利闭幕(图)
·盘点中共十七大:关键词、新提法引强烈关注
·部分海外侨界社团和人士发贺电贺信 祝贺十七大
·中共十七大胜利闭幕 英国侨界盛赞具里程碑意义
·美侨报议十七大“民生盛宴”:中共直面发展难题
专题网站: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英国政府将改变留学生移民统计方式 高校表欢迎
-美1.5代移民儿童学业出色 家庭影响优势延至成年
-留学热潮下的中国学子之学业篇:在历练中成长(图)
-纽约华埠经济重振之路漫长 华人难属忆述失亲之痛
-政府鼓励措施生效 大马华裔申请当公务员人数大增
-紧缩下英知名大学仍招更多国际生 困境中的留学生
-911后遗症仍存纽约华人少求助 家人忆华人英雄空姐
-加拿大严查入籍欺诈波及万人 华人移民热点转美国
-紧缩政策下英国知名大学仍然招收更多海外学生
-何亚非设“家宴”款待香港潮属社团总会访问团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