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旅日侨胞看“两会”:中华复兴昂然启程令人鼓舞

2008年03月16日 16: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2008两会召开期间,中外记者们奔波于人民大会堂、委员和代表们的住处,收集新闻线索,及时发回最新的会议动态和热点、焦点话题。 中新社发 毛昭胜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3月16日电 据《日本新华侨报》报道,连日来,随着中国大陆“两会”日掀高潮,部分在日华侨华人以三个“前所未有”来表达自己的切身感受,即对中国大陆的重要讯息的关注强度前所未有,对政经新气象的兴奋力度前所未有,对重大成就的自豪感前所未有。日前,在接受《日本新华侨报》电话调查中,大多数人认为21世纪昂然启程的中华复兴态势“令人海外华人倍感欣慰和鼓舞”。

  在《日本新华侨报》电话调查的150名侨胞中,83%的被调查者表示自己一直在通过不同的中日新闻媒体了解正在召开的大陆“两会”新闻,“这是近期最关注的资讯”类之一,因为“中国是否强盛,直接关系到我们海外华人的后盾问题,大陆的发展状况也直接关连到在日华侨华人的地位和未来。”他们格外关注“两会”传递的四个方面的资讯和倾向,窥探中国崛起、中华复兴的步履历程。

  一看“两会”的开放程度。接受调查的许多侨胞对中国大陆人大、政协两会成为世界媒体的“新闻盛宴”评介甚高,他们说:全世界没有哪一个国家议会开会,包括美国大选能够这样吸引传媒注意力,一方面说明中国的影响力,另一方面也说明中国的开放度在增大。曾在九十年代中期作为记者采访过中国“两会”的旅日学者吴先生说:“那时来采访的外国记者不过百余人,现在有来自42个国家的800多名记者,如此庞大的‘新闻大军’只有重大国际活动才会出现,中国最高权力机构的议政活动完全呈现在全球媒体视界中,这种透明度和开放度可谓世界第一,也只有一个走向成熟的大国才能做到。”

  二看“两会”的民主倾向。通过中外媒体报道的众多热门话题,许多侨胞了解到两会充满了“多种民意、多种声音的交流和交融”,也是“一场议题的盛宴”。一些被调查者谈到,话题多热点多说明“两会”具有充分的民主性,会场出现一些唇枪舌剑、面红耳赤的争辩场面是“好现象”,有争议争论争鸣,才有民意的表达、民主的协商。正在九州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陆女士非常留心两会的议案提案,她说:“今年不断有代表、委员‘炮轰’政府有关部门的质询,甚至出现期望建国60周年特赦的建议,这些都是罕见的,说明人大的民主内容在扩张和深入,保障人权也成题中之义,是政治开明的体现。”

  三看“两会”的民生情结。不少接受电话调查的侨胞对两会的“民生热点”印象深刻,他们有一个这样的形象:“中国两会虽然是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但与民众距离很紧,就好像是在百姓家里的客厅里,话题都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他们认为,温家宝总理的报告也把物价、住房、医疗、就业、减税等作为重点,使海外华人真切感受到这是一个足以期待的、有作为的亲民政府。还有的人表示,过去我们总是在电视上看到日本的议员在国会上为一些诸如税收、道路修整等“民生问题”争论得面红耳赤,现在终于看到中国的人大代表们也在热闹甚至有点激烈地讨论“民生问题”了。去年4月开始在大阪一家贸易商社就职的洪先生说:“我很欣赏‘让人民共享改革成果’的这种说法,国泰民安、富民惠民,人民生活水准提高了,也有利于吸引更多海外游子回流。”

  四看“两会”的改革决心。在接受调查者中,约80%的侨胞认为今年“两会”“改革的声音多了,调子高了。”他们为政治体制改革的“破题”而欣慰,认为中国国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是一个积极的信号,虽然是步子还不大,但缜密而稳健,可以避免激进、冒进带来的风险和混乱。在东京一家侨团担任职务的杨先生说:“中国大陆的前30年改革使国家强盛了起来,侨胞腰杆也硬了,所以我们才对进一步改革抱有新期待。看两会资讯,明显感到不论政治改革,还是经济改革都在有条不紊、循序渐进,民间有呼声,代表有反映,当局便有回应,从善如流,扎实推进,使改革措施更加贴近了民意民情。”一些侨胞认为政府与民间对推进改革开放的坚韧性和进取性,将是中国大陆经济和社会发展长久保持活力的重要保证。

编辑:谢萍】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