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委员建议缓解医患关系:不能让医生为医院挣钱

2008年03月12日 14:07 来源:人民网-江南时报 发表评论

  如果医院的运行机制是让医生为医院挣钱,医院的生存靠医护人员的劳动收入来维持生计的话,那么,医患关系紧张的状况将很难改变。

  此次两会上,医患关系再次成为热议的话题。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协和医院外科学系主任邱贵兴委员,在递交的提案中谈到“要保障人民健康,首先必须改善医患关系”。

  资料显示,2002年全国医患纠纷仅5000余起,2004年上升到8000多起,2006年已超过了1万起。去年5月19日,镇江第一人民医院急诊中心的医护人员,向医院申请戴头盔佩警棍上班,理由是经常遭遇病人威胁、打骂。在这些数据和事件背后,隐藏着怎样的问题呢?

  “如果医生把做人的准则放在第一位的话,医患关系也就没这么紧张了。”从事医疗体制研究多年的南京医科大学医政学院公共事业管理系陈家应教授这样告诉记者。医患关系为何紧张?昨天在南医大的办公室里,他侃侃而谈:一方面老百姓的维权意识增强了;另一方面,看病费用上升,老百姓承担不起,感觉花了那么多钱,到最后还是人财两空。一些医疗机构、医护人员,也确实存在一些不规范、损害患者利益的地方。而不良舆论也使得老百姓总认为到医院去闹,医院就会作出赔偿。

  此次两会上,从事医务工作近40年的邱贵兴委员谈到,因担心出现医患纠纷,医生不敢采用风险较大的救治方案。其实患者在就医时,常会遇到医生要求做很多检查的情况。2003年江苏施行新的医疗纠纷处理条例后,按照举证倒置原则,出现纠纷医生必须提供相关证据,所以医生就倾向于能查就查,以规避风险。在陈家应看来,很多医生存在“怕出事”心理。“但作为医生,难道你不知道哪些检查需要做,哪些不需要吗?” 陈家应语气凝重地说,“怕出事,这是不负责任的心态!”这个问题从另一个角度也反映了医患关系的不和谐,结果是,“患者越来越不信任医生。”

  有观点认为医患关系不够和谐的根源是彼此的不信任,而这种不信任,又源于患者与医生之间的“信息不对称”。陈家应却认为,“医患之间,永远不可能信息对称!”“给你一大把化验单,你知道该吃什么药吗?”他笑着反问记者。病人不可能知道是否需要做CT,而这不是病人说了算的,因为“病人和医生对疾病掌握的信息肯定是不一样的,医生是决策者”。既然如此,那么病人是不是只有挨宰的份了?一次小感冒,可能只需要花几元钱吃几片药片,但医生却建议你打点滴,陈家应对这种现象感到忧心,“这反映医生的职业道德问题。”他分析说,近几年,医院给病人服务时,采取医疗方案的时候,医院会考虑哪一个方案能给自己带来好处。他认为部分医院的价值取向出现扭曲,一些医院管理者把创收摆在第一位,医德医风状况还不够重视。2007年12月19日,卫生部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下发指导意见,提出要为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中的医务人员建立医德档案,并进行年度考评,以促进医德医风的改善。

  “事实上我们的医生需要首先树立起病人的信任。患者的信任也是来自医生的医术和与患者的关系、对病人的关心服务程度。 ”陈家应严肃地指出,“如果目前我们医院的运行机制是让医生为医院挣钱,医院的生存靠医护人员的劳动收入来维持生计的话,那么,医患关系紧张的状况是非常难改变的。”

  陈家应提到了国外的一些成功经验——医院给医生的收入,不是取决于他给医院挣了多少,医院考核的是病人的病是否被治好了。但国内的情况是,医院考核的是医生看了多少门诊、管了多少病房,这就无法切断医生业务收入与病人医疗费用挂钩。

  他建议改变现在的考核机制,建一个考核制度,考核医务人员上一年的业绩,包括服务态度、服务质量等等。考核定下来了,一年的收入基本定下来了,以后一年的收入就是这样。如果消极怠工,那么下一年的工资标准就有所降低。陈家应说,这种分配制度肯定是要从国家层面上出台制定,不可能在一家医院开展。而医院则应提高医护人员的收入水平,切断业务收入与病人医疗费用的联系,避免出现一些“黑色”、“灰色”收入。从制度层面看,陈家应强调,应该强化公立医院自身的利益分配制度,政府还需加大投入。

  “做到以上这些,还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陈家应口气沉重地说。(刘明祥 邱丽娜)

编辑:王赛特】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