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钟南山:强调医疗卫生公益性意味政府更大的责任

2008年03月19日 09:05 来源:人民网-市场报 发表评论

  “年年岁岁话医改”。在意料之中,承载着十三亿国民福祉的新一轮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又成为今年“两会”上的热点话题。又在意料之外,新医改方案并没有在本次两会上露出“庐山真面目”。

  代表委员们纷纷揣测,新一轮医改能否让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应声而解?在政府工作报告用相当的篇幅进行阐述之后,代表委员们少了些担忧,多了些期盼。

  一盼医改方案快公布

  医改方案不仅让老百姓牵肠挂肚,也让代表委员翘首以待。

  “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是当前人民群众最为关心的问题之一,出台改革方案已刻不容缓,而且时机已较成熟。我认为可先出台方案,今后再逐步加以完善。”孙铁英委员说。

  在今年两会上,没能对医改方案一睹为快,让许多关心这一问题的代表、委员遗憾不已。“医改方案应该广泛征求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应该拿到会上供委员们讨论。我认为,医改涉及的方面很多,如何整合卫生资源,如何做到中西医并重,如何体现公立医院的公益性质等等,都应该有一个很好的解决办法。” 黄传贵委员表示,在医改当中,他最关心医药卫生发展总的方向问题,目前出现的问题都是发展中的问题。

  王国强委员建议,医改方案公开征求意见后,要尽快形成国务院文件下发实施。同时要抓紧研究制定与方案相配套的具体政策措施和办法。要突出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中的难点和重点,并本着先易后难、先点后面的原则,抓紧研究部署开展各种类型的试点工作。

  邵一鸣委员认为,为推动医改,应建立一个高层的综合协调机制。“我们不可能要求一个医改方案就能解决所有的医疗卫生问题,但大家应该求同存异,推动医改方案尽快出台,先迈出这一步,以后的事就好办一些。建议尽快制定《卫生法》,确保卫生工作的正常开展。”

  二盼“医药分开”早实现

  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明确医疗系统今后要实行“医药分开”, 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却未能对此进行专门阐述,不少代表委员据此猜测,这次医改可能不会过多的涉及公立医院体制改革。

  刘迎龙委员对此表示理解,他说:“毕竟医院的改革是一个复杂的问题,不能指望通过某一次改革而一劳永逸。”

  黄洁夫委员则尖锐地指出:“医改中有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那就是公立医院的体制改革问题。”他举例说,目前,全国有19400多家不同级别政府部门管理的公立医院,政府对每个医院的财政拨款只占医院支出的很少一部分,全国平均占7%左右,医院支出的93%要靠医院自己通过医疗服务取得,否则,医院就不能维持正常的运转。目前,政府不可能投入太多的钱用于公立医院的发展,这是由我们的基本国情决定的。“为确保公立医院的公益性质,不但需要政府的财政支持,还必须有相应的体制和运行机制的改革才行。”

  “‘医药分开’是降低百姓看病负担,解决看病贵的必由之路。” 全国人大代表谢子龙一针见血地说:“百姓看病贵,贵就贵在医院的药价太有鬼。只有尽快落实‘医药分开’,才能把百姓从吃医院高价药的无奈中解脱出来,从根本上解决百姓看病贵的问题。”谢子龙说,现在很多医院药品的进价比社会药店里的销售价格还高,“医药不分家的现状如不改变,不仅给患者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造成部分经济困难的患者看不起病,还严重败坏医德医风,致使医患纠纷不断,而最终受害的是广大老百姓。”谢子龙认为,“实行‘医药分开’,可以切断医生、医院与药品销售商之间的利益链条,降低医院在药品采购中的腐败成本,从根本上解决药价虚高问题。”

  三盼经费投入再增加

  根据财政预算报告,今年中央财政安排了560亿元资金支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根据政府工作报告,今年中央财政将安排832亿元支持卫生事业改革和发展,比上年增加167亿元,重点向农村和基层倾斜。

  钟南山委员表示,新医改的切入点,和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讲的四条是一样的,重点是建立覆盖城乡的医疗服务、医疗保障、公共卫生和药品供应。“我觉得,最值得肯定的是报告中非常强调医疗卫生的公益性。这是一个很大的进步。在公益性的背后,就意味政府更大的投入,政府更大的责任。”钟南山委员说,“我关心从中央到各地各部门,对卫生的投入能否像其他国家那样占GDP的一定水平。世界卫生组织最低要求是5%以上,一些先进国家如德国、英国是10%,美国是15%,而中国还不到5%。今后投入要大大增加,预计有1500亿到2000亿元。”

  陈仲强委员也表示,要解决基本医疗问题,让更多的百姓看得起病,政府就应该继续加快投入,从而在更大的力度上惠及百姓。他认为,当前我国医疗改革的大方向是明确的,需要在有些细节上进一步增强可操作性,从根本上促进一些问题的解决。(记者 张向永)

编辑:王赛特】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