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 片|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探"麻将"起源知宁波方言 逗趣术语开怀笑(组图)

2005年10月20日 19:22

  中新网10月20日电 (张哉麟)风靡世界的中国麻将文化起源于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启航地宁波,它最早产生于中国古代博戏,直至清代咸丰年间才由宁波人陈鱼门整理并定下规则和打法。麻将起源地陈列馆以麻将的发展史为线索,借助天一阁丰富的藏书资料和文物藏品,考证了陈鱼门先生的生平、中国博戏的发展史、麻将的产生演变史,并从宁波的方言、航海术语等方面佐证了麻将与宁波千丝万缕的联系。 是我国首家以麻将文化为主题的博物馆。

  那一副麻将在诸人眼中也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麻将不仅仅是能打而已。目前知道的麻将打法就有三十种之多,令人目不暇接。而且,麻将是一种能让你充分享受过程的游戏。如果你在麻将桌上想要像推牌九、打扑克那样迅速地满足赢钱的欲望,是不行的。你必须有一定的耐性。你可以像一个将军,运筹帷幄地把一张张废牌剔除掉;你可以看上家、卡下家、盯对家,充分享受斗智斗勇的乐趣。怡然陶然的境界,难道不是一种闲适的生活么?

  诗人徐志摩说:“麻雀牌是一种手脑耳目的愉悦。”深爱麻将且在牌桌上运子如飞的徐先生,对麻将的功用是有深刻体会的。麻将的造型完全符合黄金分割,还有各式各样的美术字体图案、绚丽多姿的色彩。一些麻将雕刻细致、用料讲究,简直就是一件艺术品。在宁波的麻将博物馆中就有大量麻将精品,玉石的、纯金的都有。

  因为麻将牌的发明者是宁波人,所以在麻将牌的术语中很多都是宁波方言。

  麻将原写作麻雀。宁波人念“麻雀”为“麻将”,麻将是宁波话“麻雀”的读音。

  和读“胡”,也是宁波方言,和牌就是最后一张即第14张,使手中的牌成为四个三张组与一对将牌,便可和牌。

  停读“听”,宁波音,就是对自己牌局组合停当、收拾停妥和齐备、完毕之意。

  嵌读“砍”,宁波音,宁波人称一件东西塞入缝隙间为“嵌”,如“嵌挡”、“嵌镶”。

  横和宁波话,如手中牌并未组拢,疏忽而喊了“和”,检查时却发现并未成牌,称为“横和”。

  朋(碰)打麻将时,只要手中有两张成对的牌,其余三家中任何一家打出一张与自己手中对子相同的牌,都可以叫“朋”。“朋”是同或齐之意。宁波人称相助为理曰“朋”,如合作曰朋起来做。

  生张、熟张牌池内没出现过的牌称“生张”,牌池内多次出现过的牌称“熟张”。与宁波话的“生头”、“熟头”意同。

  地麻将中称在牌墙方城外边,各家门前空处为“地”,即各家吃朋后,放置付露牌的地方。与宁波话“道地”意同。

  色是指各种颜色牌。如索子为绿色,筒子为黑色,万子为红色,称三色牌。宁波话有“看三色”。

  放铳某人打出牌让别人成时,称放铳。与宁波人称人不慎言辞造成冲突的“放铜铳”意同。

  门风牌手风位的标志。庄家为东风,下家为南风,对家为西风,上家为北风。宁波话有“败门风”。

  相公手中牌多于13张或少于13张,称之为相公。还有吃错牌、朋错牌,也是相公,只有作陪打员资格,而没有和牌资格。在宁波话中,旧时称应试生童曰考相公,久不中者为老相公意同。

  台头宁波称谓,系番的别称,和牌多少番,也称多少台。

  搓搓麻将即打麻将之意,为浙东一带用语,如搓绳、搓手。

 
编辑:张哉麟】
  相关专题:知名网络媒体宁波行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