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党政高层先后“入岛” 赴台交流创多项纪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广西党政高层先后“入岛” 赴台交流创多项纪录

2010年07月01日 17: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7月1日上午,以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书记郭声琨(右)为团长的广西经贸文化代表团从南宁国际机场飞赴台湾访问,广西自治区党委副书记陈际瓦(左)等在机场为代表团送行。  中新社发 林艳华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南宁7月1日电 (记者 刘万强)7月1日上午,以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书记郭声琨为团长的广西经贸文化代表团从南宁飞赴台湾进行为期5天的访问。郭声琨一行抵达台北,国民党副主席蒋孝严等人机场迎接。广西代表团由此成为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签署后大陆第一个赴台的经贸文化代表团。而去年5月,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马飚率领1500人的庞大代表团访台,创下两岸交流的多项纪录:第一次由省级正职官员率团访台,第一次将两岸大规模交流舞台放在岛内,第一次由省级地方政府在台湾举办综合性文化交流活动。

  而郭声琨“入岛”之后,广西成为大陆第一个实现党政“一把手”都到台交流的省份。创下了两岸交流的多项纪录的广西,成为大陆各地赴台开展大规模交流的“先锋”。

  与福建、浙江、广东等东部沿海发达省份相比,广西地处西部后发地区,赴台湾交流似乎并无优势。然而,仔细梳理桂台两地交流历史可以发现,广西之所以能在海峡两岸交流中扮演重要角色,与两岸关系转暖、广西独特区位等优势、广西与台湾的人缘亲缘关系紧密等多项因素有重要关系。

  首先是两岸关系转暖大背景。2005年4月,中国共产党与中国国民党两党最高领导人胡锦涛与连战在北京举行了国共两党领导人的历史性会谈,此后两岸关系日趋转暖。就在“胡连会”当年的11月,广西适时在南宁举办了第一届桂台经贸合作交流会,时任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董事长的萧万长率台湾政界、工商界400多人赴会,时任国民党主席马英九向大会发出贺电,同时亦表达了国民党积极推动两岸三通直航的决心。此后,广西与台湾方面每年在广西举办桂台经贸洽谈会和两岸产业共同市场论坛,国民党、亲民党、新党等高层和多名商界“大佬”亲赴南宁出席,马英九、连战、吴伯雄、王金平等多次向大会发贺电。2009年,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马飚率1500人的经贸文化交流团成功“登台”,开创两岸交流新篇章。

  其二,广西独特的区位、优惠的政策、丰富的资源吸引台商,桂台产业互补强。地处中国西南边陲的广西,随着西部大开发的深入、中国睦邻周边外交政策的实施和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从落后边陲一跃成为中国—东盟交流合作的中心。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广西首府南宁成为中国—东盟博览会举办地,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上升为国家战略,大批重大项目落户北部湾。这些因素,促成众多台商赴广西考察投资,广西去年8月还专门出台支持台资企业发展的24条扶持措施,明确支持台资企业在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建设产业园,包括台湾(钦州)石化产业园、台湾(南宁)轻纺产业园、台湾南宁光电产业园、台湾电子信息产业园等。目前,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已成为台商在大陆投资的两个首选地区之一。

  其三、广西与台湾有着密切的人缘、亲缘联系。当年,随国民党赴台湾的大陆人中有不少广西籍,包括白崇禧等有影响的人士,他们的后人对广西发展给予关心支持。另外,蒋经国之子、国民党副主席蒋孝严出生于广西桂林,对桂台交流给予诸多支持。多年来,与广西密切联系的岛内各界人士积极推动两地经贸文化交流。

  同时,桂台其他方面交流活动也十分热络。近几年来,广西每年接待台湾同胞50万人次。广西的文化、教育、医疗、卫生、体育以及宗教等各界人士纷纷赴台交流,桂台大学生夏令营、桂台少数民族交流周等持续多年,备受两地青年学生和少数民族的喜爱。目前,广西已成为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开放区域,南宁、桂林实现了包机直航,北海、防城港、钦州等北部湾港口城市为两岸“三通”港口。(完)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娜】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