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声琨彰化用客家话与农民拉家常 吃到幼时小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郭声琨彰化用客家话与农民拉家常 吃到幼时小吃

2010年07月05日 00: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7月4日下午,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书记郭声琨深入台湾彰化县客家人聚居的溪州乡溪畔客家庄访问,用客家话与当地村民话家常,让当地村民倍感亲切。  中新社发 蒋雪林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彰化7月4日电 题:郭声琨在彰化用客家话与农民拉家常 吃到幼时可口小吃

         中新社记者 蒋雪林 黄少华

  跨越海峡来到台湾访问的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书记郭声琨,没有想到,在台湾彰化县能遇到客家人。7月4日,郭声琨率团深入台湾彰化县溪州乡西畔村访问。在这里,他遇到一群可用客家话聊天的客家人。

  当天下午,西畔村的乡亲们早早备好了西瓜、菠萝、芒果等各色时令水果,用热烈喜庆的声声爆竹欢迎郭声琨的到来。

  “我祖籍广东梅县,是客家人。”西畔村村长郑锡坤说道。西畔村有不少村民是客家人。

  “我也是客家人。我是从广西来的,祖籍山西。”郭声琨脸上挂着笑容,用客家话对大家说,“到了台湾,看到台湾同胞感觉很亲切,看到台湾的客家兄弟,感觉更是亲上加亲”。

  郭声琨用客家话问郑锡坤:“您会说客家话吗?”

  “我会说客家话,祖宗的东西不能丢。”郑锡坤用客家话答道。

  郭声琨与乡亲们一一握手后,来到西畔村德高望重的张春星家。他的家是一座典型的客家围屋建筑。在厅堂落座后,张春星告诉郭声琨,他的家族从清代末年从广东梅县迁移到台湾,一直保持着客家传统的文化和习俗。

  郭声琨说,客家人勤劳、团结,老老实实做人,老老实实做事,在各地的口碑都很好。

  宾主双方一直用客家话交谈着,从客家人的习俗、客家人的生活到客家人的建筑……现场欢声笑语,其乐融融。

  好客的东道主端上一盘客家麻薯。刚搓好的糯米团掩没在芝麻白糖的配料堆中,新鲜温软、酥香四溢。郭声琨说:“我的老家也做麻薯,我们客家人传统的饮食文化从祖先就传承下来,还将一代一代传下去。”

  郭声琨拿起小木叉,叉住一个小糯米团,熟练地在芝麻白糖中旋转拌料,一个小麻薯很快就做好了。郭声琨把做好的麻薯递给张春星,看到张老谦逊推脱,郭声琨用客家话说:“别客气!”随后,他又做了一个小麻薯,边细细品尝,边点头赞道:“很正宗啊,又香又甜,就跟几十年前我小时候吃到的味道一模一样。”

  张春星告诉郭声琨:“我们祖上从广东梅县迁移来这里已经有十几代人,但一直保持着客家人的生活习惯。”

  言谈欢笑间又到离别时。郭声琨拿出从广西带来的壮锦等礼物送给张春星,并送上客家人最真挚最美好的祝福:“祝您全家富贵,子孙满堂!请您一定要到广西作客,我在广西等着您!”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