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0多米长抗战巨画在台北展出(组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800多米长抗战巨画在台北展出(组图)

2010年07月07日 00: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7月6日,由四川50余名画家历时5年共同创作的巨型长卷史诗国画在台北“国父纪念馆”完整展出。 中新社发 宋吉河 摄


 

    7月6日,由四川50余名画家历时5年共同创作的巨型长卷史诗国画在台北“国父纪念馆”完整展出。展品全长840公尺、面积18558平方公尺,画中人物近千名,其中包括40余名台湾抗日英烈。画卷分为《山河岁月》、《精神堡垒》、《血肉长城》、《信义和平》、《晴天碧海》、《千岛图》等主题、是第一幅全方位、多角度、全景式表现中国抗日战争全貌的中国画作品。  中新社发 宋吉河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台北7月6日电 (记者 黄少华)由大陆民间绘制、长逾800米的“浩气长流•抗战巨卷史诗画展”将于7月7日至31日在台北“国父纪念馆”展出。这是该画卷首度以完整面貌公开面世。

  这一巨画由大陆著名文化学者王康策划,会同大陆50多位画家、历史学家等于今年5月共同完成,历时5年,高2米,总长800多米,从绘制、装裱、拍摄、画册制作等,所动员人力与耗费心神,皆创历时纪录。整个经费全部来自大陆民间的点滴捐赠。

  画卷分为“山河岁月”、“精神堡垒”、“血肉长城”、“信义和平”、“青天碧海”、“千鸽图”6个主题,内容以人物为主,共达1018位。前4个主题再现了“九一八”事变后中国抗日战争的悲壮历程。“青天碧海”是自1895年至1945年间的台湾抗日英烈图。“千鸽图”则是由两岸50多位小朋友合作绘制1000只和平鸽,组成世界地图,以碧海蓝天、日月彩虹为背景,共同祈愿世界和平。

  6日,主办单位举行展前记者会。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理事长林光辉致辞表示,日本有人一直在虚构、歪曲历史。两岸中国人纪念抗战历史,不是要煽动仇恨,至少要记取历史教训。“只有知道这块土地上发生的历史,才能更爱这块土地”。

  “国父纪念馆”馆长郑乃文援引孙中山先生对黄花岗起义的评价,“碧血横飞,浩气四塞,草木为之含悲,风云因而变色……斯役之价值,直可惊天地,泣鬼神,与武昌革命队伍役并寿。”举办此次画展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珍惜和平,就不应忘记抗战的历史。

  王康表示,两岸风雨沧桑变化,让人感慨。创作画作,就是希望弥合历史鸿沟,还原历史真相,超越党派意识,对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有重大意义。(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