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蔡衍明:站在中华民族角度促进两岸互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专访蔡衍明:站在中华民族角度促进两岸互信

2010年07月26日 00: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资料图:台湾旺旺集团董事长蔡衍明。  中新社发 许晓青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台北7月25日电 题:蔡衍明:站在中华民族角度促进两岸互信

  中新社记者 黄少华

  从大陆台商“米果大王”,进阶台湾最大民营媒体集团掌门人,旺旺集团董事长蔡衍明现在把更多的关注目光,投向两岸交流与互信的问题。

  在台北其经营的饭店,蔡衍明在接受本社记者专访时说,长期以来,台湾对大陆的误解不止在上层,更多的是在基层。台湾2300万人,去过大陆的仅6、700万人。对1000多万没去过大陆的台湾同胞,如何与之交流,这是要去考虑的。如果能做得更好,就更完美无缺了。“我们媒体除了做自身当做的事外,还应想如何去促进这种交流。”

  4年前,蔡衍明就有意进军台湾媒体界,直到2年后因缘际会下才接手经营中时集团。受访中,他多次提到办媒体的初衷,就是化解台湾人对大陆的误解,唱旺台湾,唱旺两岸。“我感触很深,很多误解其实都是被煽动的。”他说,台湾是他成长的故乡,长在台北市大同区,工厂在宜兰县。这些地方发展早,本土意识较浓,人都很淳朴,但在早期国民党统治年代政治上对外省人比较敏感。“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大陆事业,在赚钱的同时也深感大陆在基础设施、人文、法制建设等各方面的显著成长。”他自认对两岸都比较了解,也总想做些有意义的事情,感到媒体可在两岸间担当很大的角色跟责任。

  不过,刚接媒体的蔡衍明,就有麻烦。于是,蔡衍明运用了他特有的真诚沟通。这种沟通让他在以往的2次关键阶段化危为机:一次是初出商场时前后花2年时间,以诚心打动日本米果商,取得制造技术,使父亲交给的宜兰食品扭亏狂赚;另一次是刚进军大陆时,克服1990年代初当地履约差的危机,将300多个货柜订单的米果分送上海、长沙等地各级学校学生试吃,品牌一炮而红。这一次,蔡衍明又让旺旺中时媒体集团在竞争激烈的台湾媒体环境中稳步发展。

  蔡衍明说,什么叫爱台湾?不分红橙黄绿青蓝紫,怎样让台湾人的日子过得更好,是最基本的原则。而且,两岸有历史、血缘的渊源,也有现实发展的休戚相关,大陆今天进步了对台湾会更好。后来,大家都认同了这一点。

  他指出,“我们里面先沟通清楚了,才有办法站在整个中华民族的角度来报道,让台湾人更了解大陆。”随之,集团旗下的《中国时报》、《工商时报》,和中视、中天等平面与电子媒体相继增加了涉及大陆的内容。

  同时,基于民调有72%的台湾民众表示对大陆不了解,蔡衍明又创办了《旺报》,报头开宗明义“认识中国大陆,掌握世界未来”、“你是怀有中华民族情感,或是对大陆抱有疑虑,都不能不认识它关心它”。在相当不被看好下,创办11个月来,《旺报》除了全部报道两岸关系和大陆新闻,供台湾民众了解外,还吸引两岸大批读者活跃投书,国台办主任王毅还特别接受独家专访。蔡衍明笑称他“满有成就感,走路有风”,同时报纸较能深论一些看法,也期待大陆方面未来可透过《旺报》,更好地了解台湾。

  “毕竟两岸分离了这么久,有时也不是一般常理可以去判断事情。”蔡衍明感慨,两岸交流开放之初即已蓬勃,即使在民进党当政时期也不能中断。随着中国国民党重新掌权,两岸进入和平发展,交流日臻佳境。从2005年连战主席率团访大陆起,两岸高层间的交流与互信互谅逐渐建立。现在,大陆省部级负责人已轮番来台,台湾高阶负责人也应找更多的机会到大陆走走看看。

  “两岸基层交流,更需要智慧。要让台湾人感到做中国人是光荣的,这需要去感觉。现在,大陆各方面的表现,让台湾人民越来越有信任感。”“其实,最重要的就是信任感。”“两岸能团结起来,全世界谁敢看不起我们。”蔡衍明充满期待。(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哉麟】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