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31日 星期三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国台办:十七大报告阐述了对两岸关系的三大主张
2007年10月31日 10: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31日电 国台办发言人杨毅在今天上午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所作的报告,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对台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也阐述了对两岸关系重大问题的主张。

  杨毅说,十七大报告提出的对台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是:我们将遵循“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和现阶段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决不动摇,争取和平统一的努力决不放弃,贯彻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决不改变,反对“台独”分裂活动决不妥协,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题,真诚为两岸同胞谋福祉、为台海地区谋和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中华民族根本利益。

  他说,十七大报告阐述的关于两岸关系重大问题的主张,主要是三个方面:第一,始终不渝地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十七大报告强调:“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一个中国原则具有不可动摇的事实和法理基础。1949年以来,尽管两岸尚未统一,但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两岸双方都认同一个中国原则,就有了共同的政治基础。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进行两岸协商谈判,关系到两岸关系的性质和前途,也关系到协商谈判最终能否取得成果。台湾任何政党,只要承认两岸同属一个中国,我们都愿意同他们交流对话、协商谈判。十七大报告提出:“我们郑重呼吁,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协商正式结束两岸敌对状态,达成和平协议,构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框架,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这是我们党关于两岸协商谈判主张的新发展,是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前景的规划。

  第二,真心诚意地团结广大台湾同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共同努力。十七大报告指出:“十三亿大陆同胞和两千三百万台湾同胞是血脉相连的命运共同体。”两岸同胞同根同源,中国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家园。两岸分则两害,合则两利。共同的血脉和文化,共同的两岸关系前途,共同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远景,把两岸同胞紧紧联系在一起。:继续推动两岸关系朝着和平稳定方向发展,是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和利益所在。十七大报告对台湾同胞作出庄严承诺:“凡是对台湾同胞有利的事情,凡是对维护台海和平有利的事情,凡是对促进祖国和平统一有利的事情,我们都会尽最大努力做好。”并要求继续实施和充实惠及广大台湾同胞的政策措施,依法保护台湾同胞的正当权益,支持海峡西岸和其他台商投资相对集中地区经济发展。十七大报告呼吁:“两岸同胞要加强交往,加强经济文化交流,继续拓展领域、提高层次,推动直接‘三通’,使彼此感情更融洽、合作更深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共同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两岸同胞共同的历史使命,是两岸同胞共同的前途和希望所在。

  第三,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十七大报告指出:“当前,‘台独’分裂势力加紧进行分裂活动,严重危害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两岸同胞要共同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活动。”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活动尤其是“台湾法理独立”活动,反对陈水扁当局推动举办“入联公投”是当前两岸同胞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分割。在反对分裂国家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我们绝不会有丝毫动摇、妥协、含糊,绝不会吞下“台独”这个苦果。报告强调:“任何涉及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问题,必须由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共同决定。”台湾属于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我们愿继续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实现两岸和平统一,但绝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如果“台独”分裂势力一意孤行,进行“台独”冒险,我们必将采取必要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国家核心利益。

编辑:魏恒】
相关报道
·国民党大陆事务部主任:国民党执政将谈和平协议
·台报社论:北京倡议两岸和平协议展示全新棋局
·台报:“两岸签和平协议”写入中共文件意义重大
·港报:“和平协议”倡议足见北京的善意和耐心
专题网站: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台湾人看大陆:信任在大陆是一种稀缺资源
-仁安羌大捷70年 两岸远征军后人缅甸建碑
-民进党反马英九游行 重拾街头路线? 台当局回应
-台报:台愿意大陆引水金门 两岸和平协议通关口令
-台北议会解释陆客为何只能走后门:属分流管理
-蒋经国逝世25周年 马英九吴敦义赴头寮谒陵(图)
-台湾彰化县长卓伯源胞弟疑涉收贿遭羁押禁见(图)
-民进党称13日游行超10万人 无对策恐难扩大支持
-台一女子丢失钱包收奇怪包裹 警调侃:寄回去(图)
-台大学教授卖学位骗千万 教育部门怒批:害群之马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