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关帝文化旅游节开幕 台最大道教参访团跨海赴会

2008年06月16日 17: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漳州六月十六日电 (记者 林国瑞)今天,素有“东方夏威夷”、“天然影棚”之美誉的福建省东山岛,迎来了海内外宾客近三千多人。第十七届海峡两岸(福建东山)关帝文化旅游节暨闽台水产品博览会,在这里举行。

  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为此次盛会发来贺信,国民党主席吴伯雄题写贺词,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也发来贺电。台湾二十三个道教协会和三百多家宫庙共五百四十多名代表组成的道教参访团赴会,据称这是近六十年来台湾道教访问大陆人数最多的一个参访团。

  开幕式上,海内外信众举行了关帝祭祀大典。当震天的礼炮响过之后,在“和平曲”的轻歌曼舞之中,三百多名身着蓝色谒祖礼服、肩披红色彩带的各宫庙董事会成员,在关帝庙门口广场排成方阵,在祖庙理事长和台湾关帝庙代表的带领下,面向祖庙行三跪九叩大礼。坐在广场周围的其他台湾各宫庙信众也静静祈祷,祭祀庆典还举行了乐舞表演、祈福诵经活动,体现了“人同根”、“神同源”的思想理念。

  台商服务总会总会长、中华道教总会名誉理事长廖正豪在致辞中称,关圣帝君已成为两岸人民共同膜拜的英雄神、百姓安康的平安神、两岸和平的保护神、国强民富的武财神。“今天即是关圣帝君的圣诞日,又是东山关圣帝君祖庙重修五百周年的纪念日,我们组团渡海返乡,寻根谒祖,共襄盛举,必将进一步弘扬关帝文化,增进两岸人民的友谊,促进两岸的交流与合作,实现两岸共同发展的愿望。”

  节庆期间,东山岛还将举办第三届海峡两岸关帝文化论坛、“史前闽台文化关系”展览、“海峡情”焰火文艺晚会、海峡两岸书画展、风光摄影展、帆船帆板表演、拉山网表演、民俗文化踩街、潮剧表演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当地政府举办投资说明会,当天达成签约项目二十一个,吸引外资四亿三千多万美元。福建漳州市旅游部门与台湾旅游代表、东山县旅游局与澎湖县旅游发展协会代表,分别签订旅游合作协议。

  东山岛是福建十大风景名胜区之一,自然景观和旅游人文资源充满着神奇、神秘、神圣色彩。建于明洪武二十年(一三八七年)的东山关帝庙,是全国四大关帝庙之一、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海内外众多关帝庙特别是台湾九百多座关帝庙的香缘祖庙。关帝信仰文化已成为两岸民间往来的纽带,东山每年平均接待台胞三千多人次,十六年来已接待台湾关帝信众十多万人次。(完)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