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大校园听“傅钟”访“傅园”说“傅事”

2008年09月30日 19: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台北九月三十日电 台北写真:台大校园听“傅钟”访“傅园”说“傅事”

  中新社记者 杨旭 耿军

  强台风“蔷蜜”的急风豪雨过后,台湾大学校园里茂盛的植物显得青翠些许。

  “铛,铛……”三十日午后二时二十分,台湾大学行政楼前与著名的椰林大道之间的一口钟依旧传出二十一声清脆的响音,提醒师生上课的时间到了。这便是著名的“傅钟”,为纪念台大第四任校长傅斯年而铸。

  浅灰色基座上,四根红色钢管将古铜色的“傅钟”高高擎起,上刻傅斯年提出的台大校训“敦品、力学、爱国、爱人”。台大每节上下课,“傅钟”都会响二十一声,缘于傅斯年说过:“一天只有二十一小时,剩下三小时是用来沉思的。”

  “傅钟”旁,记者随机寻问过往同学,他们都能准确说出八字校训及“二十一声”钟响的寓意。

  此刻,台大正门右侧、占地七千平方米的傅斯年墓园——“傅园”,一片静穆。在这个小型植物园,榕树遮天,龙柏苍劲,柳杉挺立,鲜有人来,只有树上的鸟儿在轻声鸣叫。绿树掩映中,斯年堂,一座仿希腊帕提农神庙的神殿式建筑耸立其间,亭前有无字方尖碑和喷泉水池,亭中是傅斯年墓。整个建筑造型古典优美,透出庄严的气氛。

  从“傅园”走出,再看入口处的这段文字“园中意涵深远之设计、种类繁多之动植物、潜力可观之生态,得以再度吸引学子徘徊其中,观察生物之美,并领受前贤之精神感召”,才能更加明白其意。

  “傅钟”斜对面,是台大校史馆。与椰林大道两侧的许多院系办公楼一样,褐色外墙平添了厚重之感。八十年办校历史,都装进了位于第二层的展馆里。

  傅斯年一九四九年一月二十日正式就任台湾大学校长,之前做过西南联大校务委员、北京大学代理校长。傅接手时,台大是个“烂摊子”。第一任校长罗宗洛无奈离开,第二任校长陆志鸿知难而退,第三任校长庄长恭上任半年即返回大陆,医学博士杜聪明代理校长不足一月,匆匆而过。难怪傅斯年上任后也惊呼“上当”。

  然而,傅斯年并未退缩。在一九四九年度的第一次校务会议上,他明确提出“本校将来的进步,可以分作三项去看,也可以三个层次,一是教育范围的,二是学术范围的,三是协助社会的”,从总体上明确了台大人才培养、学术研究、社会服务这三大任务。台大至今也没有离开这个轨道。

  随后,傅斯年一是利用自己的人脉网络人才,使台大几乎集中了岛内的著名学者,师资阵容日渐雄厚;二是硬起手腕裁汰冗劣人员,他当校长两年多,七十多名教授、副教授被炒;三是制定周密的考试与录取制度,杜绝为权贵开方便之门,保证新生质量;四是完善校务机制,调动各方积极性,使学校凝聚成一个有明确目标、运转有序的有机整体;五是立下“敦品、力学、爱国、爱人”的校训,被台大一茬一茬的学生所遵循。

  一九五0年十二月二十日,肥胖的傅斯年因高血压引发脑溢血猝然西去,台大次日停课一天示哀。

  从日据时期的台北帝国大学,到今天的台湾大学,校长一任又一任,有“中国近代著名学者、教育家、社会活动家、五四运动的领袖人物”等诸多头衔的傅斯年,在台大历史上留下浓重的一页。(完)

编辑:庄百万】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