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湾首次有领导人亲临孔庙参加祭孔仪典

2008年10月05日 15: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十月五日,台北祭孔大典依旧制举行。“主献官”及“分献官”、“陪祭官”均着蓝色长袍,黑色马褂参加仪式。图为台湾领导人马英九入台北孔庙上香行礼。中新社发 杨旭 摄




    十月五日,台北祭孔大典依旧制开始。着褐色古袍的引领人员引领“主献官”台北市长郝龙斌及“分献官”、“陪祭官”等入场,郝龙斌及作为“分献官”、“陪祭官”的十几位台北优秀教师和各界代表,着蓝色长袍,黑色马褂,依次走向固定位置伫立。 中新社发 杨旭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台北十月五日电 (记者 耿军 杨旭)台湾领导人马英九五日亲临台北孔庙,上香、献祝文,献匾额。这是台湾光复后首次有领导人亲临孔庙参与祀典。

  台北孔庙五日清晨举行孔子诞辰释奠典礼。台北市长郝龙斌担任主祭官,台北市政府民政局局长黄吕锦茹担任纠仪官。马英九身穿紫色长袍、黑色马褂,进入大成殿,向孔子行上香礼,向孔子行三鞠躬,司仪恭读马英九的祝文。马英九还献上写有“道贯德明”的匾额。

  台北孔庙于一九三九年完工后,从未有领导人亲自参与祭典。仅蒋介石先生于一九六八年祭孔前一天到访台北孔庙。现台北孔庙的大成殿内仍高悬着蒋介石颁献的写有“有教无类”的匾额。

  台北孔庙五日的祭孔大典扩大了规模,由六佾舞行献礼提高为八佾舞,祭品由十笾豆扩增为十二笾豆。

  对此,台北市民政局长黄吕锦茹介绍,今年台北孔庙祭孔大典首度以八佾舞祭孔,原因之一是马英九亲自参加。其次,今年北京奥运会开幕主轴“以和为贵”、“有朋自远方来”、“四海之内皆兄弟”等都是儒家思想,儒学在大陆有逐渐恢复迹象,台湾标榜继承儒家思想故有必要恢复八佾舞的规模与旧观。

  参加孔子诞辰释奠典礼的台北教育界人士认为,马英九可谓台湾光复后首位亲临孔庙参与祀典的领导人,这对于崇扬儒道精神具有意义。

  台北孔庙表示,将在由专家学者研议确定的吉日良辰悬挂马英九所献的匾额。(完)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