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北写真:观“义民爷”祭典 品客家文化盛宴

2008年10月12日 23: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台北客家人的狂欢节——二00八台北客家义民嘉年华活动,于十月十一、十二日在台北举行。该活动以“义民爷”祭典为主轴,附设优质客庄博览会、客家文化展、客家十八般才艺决赛等项目,就像一场客家文化的盛宴,引得民众把足球场大小的场地围得里外几层。图为富有特色的“挑担奉饭”场面。 中新社发 杨旭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台北十月十二日电 题:观“义民爷”祭典 品客家文化盛宴

  中新社记者 杨旭 耿军

  十月十一、十二日,台北国父纪念馆北侧原松山烟厂旧址的场地上热闹非凡,台北客家人的狂欢节——二00八台北客家义民嘉年华活动,成为这个周末的亮点。

  本次活动以“义民爷”祭典为主轴,附设优质客庄博览会、客家文化展、客家十八般才艺决赛等项目,就像一场客家文化的盛宴,引得民众把足球场大小的场地围得里外几层。马英九、吴伯雄、郝龙斌等显赫人物的捧场,又使活动的“规格”比往年高出一大截。

  “义民爷”祭典在台湾由来已久,缘于清廷治台二百多年期间,乱事不断,客家子弟组成“义民团”平乱有功,特颁圣旨表扬,为尊仰牺牲的义民们,各地建庙祭祀,并供奉称其为“义民爷”。

  十一日上午,台北各地的九座知名“义民庙”的“义民爷”牌位,已隆重迎奉至活动主场地的祭典台上,台前摆放着巨大的“神猪”,神案上摆放着水果、鸡鸭等各色供品。

  十二日上午“义民爷”祭典前奏是“挑担奉饭”,即民众挑着各色供品前来上供,喻当年“义民团”平乱时客家民众“支援前线”的情景。

  “挑担奉饭”颇为壮观,七十个客家团体排成长达七公里的队伍,在台北街头“绕街”后进入主场地,客家人挑着担子,内装寿桃、水果、粉丝等五化八门的供品,依次从“义民爷”牌位前通过,历时近一个半小时才过完,其中有五六十岁的老人,也有四五岁的娃娃。

  十一时,祭典在号角阵阵,鼓乐齐鸣中开始,马英九、吴伯雄、郝龙斌等七位主祭官在“义民爷”牌位前鞠躬、上香、献果、献花、献酒,司仪恭唱祝文,客家亲子擂鼓班吟赞颂诗,台北万芳中学学生献唱“义民爷魂”曲,最后全场合唱“客家本色”曲,祭典礼成。

  其实,在祭典前,很多仪节颇有特色,如“神猪”赛,即各客庄选取活猪作供品的比赛,以重量大者获胜。今年,台北桃园县同乡会、新竹县同乡会、苗栗县同乡会的“神猪”分获特等和一、二等奖,“神猪”重量都在三百公斤以上。一位萧姓乡亲告诉记者,“神猪”饲养时间长达二三年,后期主要吃鸡蛋、米饭、麦片粥等“高级食物”以增重。记者在现场看到,“神猪”的肉已被挖空,一张硕大的猪皮连同头、耳制成一个圆形造型,高高悬起,前边置台,供奉着水果等,如“神”一般。

  优质客庄博览会展区设有六十多个摊位,展示客家人勤劳打拼的丰硕成果,有客家小吃,如“菜头饭”、“艾草饭”、“客家碗糕”;有老字号食品,如“梅菜干”、“萝卜干”、“客家擂茶”、“芋仔饼”;也有依客家口味生产的酱油、酒;还有难得看见的手工桐油纸伞、手工陶瓷,无不凝聚着客家人的智慧和不懈的追求。

  客家文化展示区摆放着关于客家文化的书籍和音像制品,内容涉及客家语言、社会文学、历史地理、客家产业、客家音乐等。一位父亲正用客家话教儿子读《客家童谣与唐诗》中第九课:“月光华华,细妹煮茶,阿哥兜凳,人客食茶……”

  旁边,几位客家姑娘正在推介客家游,有“悠悠客庄走透透九日游”,有“客勤客俭之旅一日游”,有“泡汤采果随客行一日游”等,邀客人到客家实地领略客家建筑风格、民风民俗、品茶泡温泉。

  记者离开时,客家十八般才艺决赛还在进行当中,客家戏曲、客家山歌、客家八音、客家童谣各展风采,丝竹声声,锣鼓铿锵,韵味绵长。(完)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