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湾各界对王永庆辞世同感不舍与惋惜

2008年10月16日 20: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资料图:台塑集团董事长王永庆 中新社发 董会峰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台北十月十六日电(记者 耿军 杨旭)被誉为“经营之神”的台塑集团创办人王永庆在美国辞世的噩耗传到台湾,各界人士同感不舍与惋惜 。

  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闻讯后表示“惊讶、深感悲痛”,他说,王永庆辞世对台湾经济发展经验的传承是一大损失。王永庆在为人处世坚持与经营企业魄力,足为后世晚辈典范。

  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推崇王永庆一生奋斗不懈、刻苦耐劳的精神,足为现代年轻人学习的榜样。吴伯雄说,王永庆可说是台湾经济从农工业时代,发展到工商业时代过程中的参与者和见证者。当台湾历经风雨飘摇困境的数十年期间,王永庆展现不屈不挠精神,在逆境中不断创新发展,以“立足台湾、布局全球”的前瞻性和大格局,带领整个集团迈向更高峰,其一生作为,足为现代年轻人学习的榜样。

  台湾领导人马英九、副领导人萧万长对王永庆辞世深表哀悼之意。萧万长表示,他与王永庆有三十多年的情谊。台湾传统产业的原材料,有很多是台塑集团直接或间接供应;王永庆进军最先进的美国市场和开拓新兴的大陆市场,是一位有国际观的企业家,还是一位很有爱心的企业家,经营企业固然以营利为主,但在台湾设立长庚医院,为社会大众提供医疗;在大陆支持希望工程,设置学校培育人才。

  台湾“行政院”院长刘兆玄在第一时间接获讯息,十六日晨即与王永庆胞弟王永在长子王文渊通话,刘兆玄表示深感惋惜与哀悼,请家属节哀顺变,并希望台塑企业继续秉持王永庆创办精神,继续为台湾打拼。

  台湾“立法院”院长王金平表示,王永庆逝世是一大损失,他对台湾经济发展的贡献卓著,无人能出其右,大家都会永远感谢、怀念他。王金平对王永庆最深刻的印象,是王永庆为人正直,一介不取;此外,王永庆执着于企业经营,并能吸收新知,本身能力强,能够综合各方面数据,很快做出正确决定,这就是经营之神必须具备的条件。

  台湾“经济部”部长尹启铭回忆王永庆创办六轻的艰辛历程,推崇他是“前无古人,后面也很难再有第二人”的了不起企业家。他对王永庆发展企业的远见、气魄、锲而不舍的精神与坚定的意志与决心,留下深刻印象。他说:“今天台湾要再找出这样的企业家,实在不容易。”

  台湾“经济部”工业局长陈昭义回忆,有一次拜访台塑企业,接待人员端出咖啡、奶油球、砂糖等,他看到王永庆将奶油球撕开来,将奶油倒入咖啡内,但总有一些奶油还剩在球内,没想到老先生十分节俭,顺手舀起一匙黑咖啡倒入奶油球内,晃了两下后,再倒入咖啡内,让所有奶油尽入咖啡中。已经身为数千亿元营业额的大老板还是如此节俭、不浪费,让他这个做晚辈的人非常感佩,难怪台塑企业今天能有如此的规模。

  “立委”赖士葆说,王永庆过去对台湾两岸竞争力努力不遗余力,两岸不通,让他壮志未酬,现在陈云林海协会长马上要来台北,王董希望的方向可望成功。

  富邦金控董事长蔡明忠的夫人陈蔼玲表示,蔡明忠经常向她称赞王永庆的为人,并认为王永庆过世,代表台湾经济史上一个时代的结束,而另一个时代也即将开始。王永庆一向都是台湾经济的推手,树立了一定的典范,他重视养生、俭朴的风格深受推崇,现在台湾社会遇到许多经济问题,王永庆秉持“允执厥中”的典范,更值得效法。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会长张汉文说,在大陆台商心目中,王永庆受到崇拜与敬重,他在两岸间的事业,成为台商的表率。王永庆经营事业脚踏实地,不投机取巧,他在大陆主要经营制造业,不炒作房地产、股票,以推动制造业为主,奠定工业基础,他的辉煌事业都是兢兢业业创造出来的。(完)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