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北写真:台湾光复节:雨中的纪念

2008年10月24日 17: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台北十月二十四日电 题:台湾光复节:雨中的纪念

  中新社记者 于晶波 黄少华

  明天是台湾光复六十三周年纪念日。清晨时分,台北的天空飘起了濛濛细雨。淅淅沥沥的小雨中,台湾各界人士齐聚在中山堂广场和台北宾馆门前,共同纪念六十三年前那个令人难忘的日子。

  位于台北西区的中山堂是当年“中国战区台湾省接受日军投降典礼”的所在地。今天上午,在中山堂门前的广场上,在台湾光复纪念碑前,台湾各界人士代表深切缅怀抗日先烈,并向先烈献上了一篮篮芬芳的鲜花。

  在中山堂不远处的凯达格兰大道上,高高竖起的牌楼上书写着“庆祝台湾光复节”的字样。牌楼上红蓝白等几种颜色交织在一起,上面的纹饰极具中国传统特色,有祥云图案,亦有盛放的梅花图案。

  牌楼斜下方的台北宾馆门前,六十多名台湾各界人士聚集在雨中。他们高举着台湾人民抗日先烈的照片,亦有人拉开红色的条幅,摊开蓝色或红色的纸张,上面用红色字体书写着诉求与心声。

  人群中间,有刚毕业的大学生,亦有白发苍苍的老者,他们之中,还有不少是先烈子女。潇潇细雨没有止息的迹象,很多人的头发和衣衫被打湿。

  参加纪念活动的赖灿德先生说,六十三年前,台湾在风雨飘摇中被力挽狂澜,我们今天在这里缅怀先烈,就是希望可以找回中国魂。秋风秋雨,浇不灭我们心头的火和身上的热血。站在六十三年后的今天,站在蒙蒙细雨中,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纪念,引发大时代的儿女情怀,要知道,两岸和则两利,分则两害,“中国没必要再分离”。

  台北宾馆不远处正是台湾“总统府”官邸所在。参加今天纪念活动的台湾中国统一联盟主席王津平说,一九九五年,李登辉擅自篡改“台湾光复纪念日”为“终战纪念日”,“抗战胜利暨台湾光复纪念碑”竟以“有争议”为由,使之有碑无文,抹杀台湾先烈英勇抗日的史迹。民进党政府上台后,更变本加厉,取消台湾光复纪念的假日,值此台湾光复六十三年之际,我们希望马英九恢复台湾光复纪念日为假日。

  台湾中国统一联盟今天还为此发表了一份宣言,除了要求恢复光复纪念日为假日外,还提出废除殖民史观的台湾历史教科书课程纲要,建议敦聘宿儒、学界公正学者,重组课纲委员会,共订台湾历史教科书新课纲,还原历史真相。

  今天,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亦发表谈话称,庆祝光复节,我们应该全力防止民主的倒退,全民亦应建立反暴力的共识,找回台湾人真正敦厚、善良、简朴、有礼貌的台湾精神。(完)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