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社主办
2001年04月20日 星期五

中新网广告



中新专著>文化篇>店堂文具

“宝文堂”与“老二酉堂”



  “宝文堂”开创于清道光年间,原以经营帐本为主。同治初年,因业务不振,亏损太多,濒于破产。1866年,刘永福(即中法战争中著名的黑旗军首领)出资,委托他在京城的同族兄弟刘永和把宝文堂接收过来,改为以经营图书为主的书铺。后来逐步发展成为一个能够印刷、出版、发行的书店,以出版古典通俗文艺读物为主,服务对象主要是农村读者。

  1929年以后,宝文堂出版的木版书,因有上海出版的铅印、石印书的竞争,在农村也不太受欢迎了。于是宝文堂锐意改革,借款购置铅印设备,发展出版发行业务,从而能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九一八”事变后,宝文堂编辑、出版了大量抗日文艺丛书,他们联合各地说唱艺人,随说、随唱、随谈,这种方式很受农民的欢迎。说唱读物由于出版周期短,供货及时,销售地区广,发行量很大。“七七”芦沟桥事变后,北平沦陷,日本宪兵队曾到宝文堂翻箱倒柜,检查抗日书籍。因宝文堂早有准备,将《大战喜峰口》、《马占山抗日救国》等宣传抗日的书籍转移收藏,使日寇一无所获。

  与宝文堂并存京华的还有一家影响颇大的书铺叫“老二酉堂”。老二酉堂创建于明朝末年,中间几易其主,到清代光绪年间,由陈荫堂接办。陈某最初几年印售木版唱本(京剧唱词选段),这些唱本虽不能登大雅之堂,但颇为市民、店员、职工和农民所喜爱;又因印制唱本成本低,发行量大,获利快,所以老二酉堂盈利颇多。

  后来陈荫堂结识了清宫的一名太监,靠这个太监的帮助,承揽了给清宫装订玉牒的业务。玉牒是皇家的家谱。装订玉牒用的纸,是专门为皇室生产的榜纸。这种纸质量极好,每张约合四块银元。老二酉堂借着订玉牒的机会,藏匿了大量的榜纸,辛亥以后,就用来印古籍,同时出售给书画家写字作画。

  据说五十年代以后,老二酉堂已并入新华书店。


滚动新闻-新闻大观-中新图片-中新财经-中新专稿-图文专稿-中新影视-中新出版-中新电讯-中新专著-中新英才


主编信箱

新闻标题检索: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