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社主办
2001年04月20日 星期五

中新网广告



中新专著>文化篇>店堂文具

隆福寺街的旧专业



隆福寺

  近闻,经营古籍、字帖和画册的“文奎堂”已在琉璃厂恢复营业,其实“文奎堂”早年是开设在隆福寺街的。早年的隆福寺街同琉璃厂一样,也是一条旧书铺林立的街道。40年前,这里除“文奎堂”外,尚有东雅堂、修文堂、修绠堂、粹雅堂、文雅阁、鸿文阁、稽古堂、三友堂、观古堂、宝荟斋、带经堂等书铺。

  科举时代,考中做了官的,总爱在这些书市逛逛,买点书籍或字画之类;考不中的在返乡之前,也往往要去书市卖掉一部分书,以便轻装上路。相传有江西某氏三年应考不中,无颜回乡,便在京经营书业;以后同乡投奔者日多,逐渐形成了书业中的“江西帮”。当然,实际上北京经营书业的人,大多是来自河北省南宫、束鹿、冀县等地,时人皆呼之曰“河北帮”;尤其是在隆福寺街经营书业店铺者,更以这些地方的人居多。

  辛亥以后,隆福寺街的旧书业开始繁荣。二十年代中期,北平图书馆建立,从这里购买了许多书籍。后来燕京大学曾出重金收购明清两代的地方志,运往美国哈佛大学和国会图书馆,致使大量珍贵古籍外流,实堪痛惜。

  隆福寺街那块狭窄的天地,也曾吸引了不少藏书家,如傅增湘、邢之襄、伦明、曹岳峻、甘鹏云、张元济等。一些文化名人、大学教授,如阿英、何达、冯友兰、俞平伯等,也是隆福寺街的常客。仅以修绠堂为例,就曾为郑振铎提供过许多珍贵资料,如带有李白画相的《李太白集》、萧尺木编的《楚辞图》等,它们对郑编插图本《中国文学史》是有帮助的。

  在隆福寺街的旧书业中,还有一种小书摊,他们坐地行商,往往是到外地用低价收购旧书,在这里零散出售。书摊虽小,但书源却远及山西、山东的偏僻小镇。这些经商者多是内行,因此,书摊前也常有一些文化界名人光顾。表面看上去这里的旧书店、书摊杂乱无章,但毕竟它是一门专业,那些店摊业主,对于古籍鉴别、修补、装订、查找、整理、上架、分类、保管等等,还是很有专长的呢。


滚动新闻-新闻大观-中新图片-中新财经-中新专稿-图文专稿-中新影视-中新出版-中新电讯-中新专著-中新英才


主编信箱

新闻标题检索: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