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社主办
2001年04月20日 星期五

中新网广告



中新专著>名胜篇>皇城宫阙

承德避暑山庄



  承德避暑山庄又名热河行宫或承德离宫,初建于清代康熙年间,乾隆年间又进行过大规模的扩建,前后历八十多年才最后完成主要工程,至今已有二百多年历史了。它原是清代皇帝避暑和从事各种政治活动的地方,又是著名的古代园林,早就驰名中外。

  避暑山庄之好,在于它以独特的建筑手法,模拟全国的自然风貌,集中南北园林的特点。山庄富于自然情趣,巧于因借,大体依自然地势之变化,很少大规模地人工整理地形。山庄是以山为特点,山占全部面积百分之八十,有人说它是“水心山骨”,也有人说它“四面有山皆入画,一年无时不看花”。山庄虽以山名,而胜趣实在水,它利用山势的自然错落把泉水造成瀑布飞流,又使之聚而成湖,充分体现了水的动、静、曲折之态。园内的建筑,形式多种多样,大都是小巧玲珑。无北京故宫之威重压抑,富丽堂皇之感,却有北方四合院的气息。

  这样一个博采众长,雄奇秀丽的避暑山庄,在二百多年的风云变幻中,却饱受多次洗劫。清代慈禧为了经营颐和园供自己享受,置避暑山庄于不顾而任其倾圮。随着时间的推移,风雨侵袭,很多建筑物都已屋顶渗漏,木料腐朽,其残破没落情景,是风雨飘摇的清王朝的一个缩影。1900年八国联军侵入北京后,清庭又将避暑山庄的文物珍宝运到北京,填补遭受八国联军洗劫的空空荡荡的宫廷,山庄与昔日相比,已不能同日而语。在民初北洋军阀时期,山庄更迭遭破坏,古物一再失盗,迨汤五麟主热河时,山庄文物建筑又一次蒙受洗劫破坏。“九·一八”事变后,日军占领承德,山庄随之沦陷达十二年半。承德离宫成为日军的大本营,日军师团司令部即设于承汇门内的东宫,日军一座弹药库,设于狮子沟的罗汉堂,使壮丽景色,面目全非。日寇投降前后,又遭掠劫焚烧,无数字画尽被劫掠,文庙的金钟玉磬下落不明,绥成殿变成了弹药库和榴弹炮营的驻地。当军队撤离承德时,山庄里瓦砾成堆,湖沼淤塞,满目荒凉。据说近三十年来,那里大规模植树造林已达千万株,并三次疏濬湖区,山庄又呈新貌。

  夏天站在金山亭上眺望湖区,湖里红荷绿叶,波平如镜,很容易使人想起康熙形容山庄的诗句:“自有山川开北极,天然风景胜西湖。”


滚动新闻-新闻大观-中新图片-中新财经-中新专稿-图文专稿-中新影视-中新出版-中新电讯-中新专著-中新英才


主编信箱

新闻标题检索: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