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社主办
2001年04月20日 星期五

中新网广告



中新专著>名胜篇>皇城宫阙

湖畔废墟觅“清音”



  进入承德避暑山庄的德汇门,游人会看到湖岸上有一片很大的废墟:宽大整齐的地基,青砖凹凸不平的院落,屈曲盘环的甬道。原来这里曾建有避暑山庄四大宫殿之一的东宫。

  当年,有东宫的时候,一进德汇门首先看到的是一组巍峨的宫殿而不是如今的湖光山色。等走过几条廊,穿过几道门,最后走出“郑阿胜境”一抹春山,一湖春水,就会一下子涌现眼前,令人心胸豁然开朗。

  东宫建于乾隆三十六年,主体是和北京故宫畅音阁相同的戏楼清音阁,以及皇帝驻跸山庄时临时视事的勤政殿。清音阁坐南朝北,以及皇帝驻跸山庄时临时视事的勤政殿。清音阁坐南朝北,南面依次是后台、门殿;北面有供皇帝看戏用的福寿阁,福寿阁北边是勤政殿,再北就是濒临一湖碧水的卷阿胜境了。这组建筑群中清音阁最引人注目。

  据记载,乾隆七十大寿时,由著名演员山药红、小诸葛等五百多演员同台演出,唱腔是昆弋两大声腔和口外梆子腔。当时皇帝大臣,外国使节看得入了谜。演出结束,乾隆皇帝很高兴,赏钱三千两并赐名《乱弹梆子腔》。谢幕时,乾隆说:“朕多次听梆子腔了,似这等乱弹梆子腔倒是初赏。”

  以后,凡有庆典祭祀活动需要唱戏,都在清音阁唱。光绪以后,朝廷衰微,清音阁也随着冷清了。直到民国十九年二月,当时的热河省主席汤玉麟的一个团长为其父做寿,从北京请了一些演员,在清音阁唱了几天戏。从此清音阁大戏楼又繁荣了一阵。

  1931年,汤玉麟做寿。又特地从北京、天津请了一些名演员在清音阁演出。如天津育化会会长李吉瑞、女武生秦月楼、旦角云梦霞、李桂云等。这些人演戏都很有些绝活,非常叫好。当时同台演出的承德演员十二红说:“以后别叫我角了,人家这才是角呢!”

  人世沧桑,避暑山庄在战事频繁的年代屡遭破坏,受害最深的是东宫。1933年日寇侵入承德后,不但滥伐古树、偷盗文物,而且还一把火烧掉了东宫的勤政殿和卷阿胜境。到1945年又一把火将清音阁、福寿阁等全部化为灰烬,大火整整烧了三天三夜。

  现在,当山庄里到处姹紫嫣红,游人如织的时候,人们哪里能想像得到,那湖畔荒丘所在,曾经有过一座搬演千古悲歌、演奏喧天鼓乐的戏楼呢!


滚动新闻-新闻大观-中新图片-中新财经-中新专稿-图文专稿-中新影视-中新出版-中新电讯-中新专著-中新英才


主编信箱

新闻标题检索: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