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社主办
2001年04月20日 星期五

中新网广告



中新专著>名胜篇>园林建筑

想起了西子湖



  凡是到过杭州的人,无不为西湖的美景而流连忘返。不论是在“暖雾如烟熏翠柳”的春天,“桂花风送木兰桡”的秋季,还是“映日荷花别样红”的盛夏,“山头白白云花铺”的冬日,西湖都以其独有的魅力吸引着四方的游客。海外有一种说法:“到中国大陆不到西湖,等于没到过中国。”即使是中国的名士也为西湖所倾倒,而充满无限眷恋之情。“未能抛得杭州去,一半勾留是此湖。”白居易的诗句,道出他对西湖的留恋。据记载,明朝正德年间,有位名叫答里麻的日本使臣到中国来,慕名游览西湖之后,咏诗叹道:“昔年曾见此湖图,不信人间有此湖;今日打从湖过上,画工犹自欠工夫。”诗虽不甚工,却如实反映出他对西湖赞美。

  笔者有违西湖久矣!还是当年作江南之旅时曾泛舟湖上。一位老先生告诉我,“西湖”之称,始于唐代。最初叫“金牛湖”。北魏郦道元《水经注》载:“父老传言,湖有金牛,神化莫测,湖取名焉。”据传,今之涌金门即湖中“金牛”涌现之处。到了唐朝,钱塘县治移至钱塘门内的冲积平原地带,因此湖在城之西,即称之为“西湖”了。及宋,苏东坡守杭州,曾咏西湖:“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于是,西湖又添了个西子湖的美誉,远播天下。

  西湖,不仅有山水之秀,林壑之美,而且融合着许多美丽的神话传说。《白蛇传》的故事就出现在西湖。岳飞、于谦、秋瑾这些民族英雄,爱国志士也都在西湖之畔留下忠骨。白居易、苏东坡、林和靖这些光照古今的诗人,更是与西湖结下不解之缘。历史的遗迹,美丽的传说,给西湖蒙上一层神秘与几多诗情。

  西湖之美,也曾为历代君王垂青。他们视杭州为天堂,沉缅于西湖之滨,笙歌宴舞,忘掉忧国忧民。南宋诗人林升《题临安邸》诗曰:“山外青山楼外楼,西湖歌舞几时休!暖风吹得游人醉,直把杭州作汴州!”就是对南宋君臣偏安江南风光酒色,“乐不思蜀”的亡国写照。

  西湖,这颗大自然璀璨明珠,是中国之宝。


滚动新闻-新闻大观-中新图片-中新财经-中新专稿-图文专稿-中新影视-中新出版-中新电讯-中新专著-中新英才


主编信箱

新闻标题检索: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