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社主办
2001年04月20日 星期五

中新网广告



中新专著>文化篇>学府书店

惜哉,海源阁藏书



  中国历代藏书,不外私人和公家两类,但以私人居多,昔日山东聊城的海源阁即属私人藏书,其主人姓杨。据说,所藏宋元善本,不下四五百种;连同其他零星书籍,不下2000余种。当年商务印书馆曾派人专程拜谒杨氏,愿出20万元,翻印海源阁藏书之一部,但海源阁主人欲保存秘本,拒不答应。

  不料后来杨氏之子孙,不知善为保存,或被盗,或自行随意售予外人,至1931年时,海源阁藏书损失殆尽。

  记得1930年,王冠军率部入据聊城;因海源阁在聊城观街路北,房舍极大,司令部便设在海源阁内,使杨氏藏书遭受破坏极力惨重。当时,王冠军除将相当一批藏书运出而外,还极尽焚毁之能事。士兵用书烧火做饭,用书做褥睡觉,甚至吸鸦片烟时,用书擦枪拭灯,以及擦桌子,擦凳子,无不以书为之;无数价值连城之古书,竟遭厄运。

  此后不久,第三路军87旅荣光兴部击溃王冠军,驻入聊城,也将司令部设于海源阁。当时,海源阁内一片荒凉,宅入避战乱均已逃散。院内院外,堆满书籍;厕所马厩,到处是书,散乱在院内的书籍,均遭大雨淋烂。只有10余间房内书籍依然满架,但也是劫后余存,多已参差不齐,这当中以抄本为最多。荣光兴知道杨氏藏书的珍贵,他特命参谋长谢用霖派兵一连,将杨氏书籍无论整缺破碎,一律运入屋内,加封保存;并规定:无论何人一律不得入屋内观览,以免书籍再遭损失。同时,他设法寻找杨宅主人,以使藏书得到妥善安排。5天之后,杨氏一侄至海源阁87旅司令部接洽。参谋长谢用霖与其交谈,发现其人谈吐甚俗,似不甚识字,似此,海源阁藏书岂能保存下来?

  果不其然,1930年12月26日,杨氏之侄将残破藏书,用几十辆大车拉运至济南,至于最后运往何处,交与何人,便不得而知。据传,有不少藏书售与日本商人了。待三十年代,山东省政府派出所调查杨氏藏书的情况时,这个海源阁便只剩下屋舍空壳了。

  惜哉,海源阁藏书!

  (1988年)


滚动新闻-新闻大观-中新图片-中新财经-中新专稿-图文专稿-中新影视-中新出版-中新电讯-中新专著-中新英才


主编信箱

新闻标题检索: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