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社主办
2001年04月20日 星期五

中新网广告



中新专著>文化篇>学府书店

佛教大典清“龙藏”



  报载,中国一部内容最丰富的木版佛教典籍《乾隆版大藏经》已开始在北京木版印刷,而且举行了由活佛班禅·额尔德尼和赵朴初居士参加的首批发行仪式,这确是令人振奋的大事。

  《乾隆版大藏经》又称《龙藏》、《清藏》,雍正11年开刻,乾隆3年竣工,选材皆用没有节结的上等梨木,原有版片79000多块,重约400顿,共收佛藏7240卷,分装724函,约6700多万字。

  有人说:《龙藏》是一部佛学大丛书,此言极是。它收录经、律、论三藏以及名僧撰述、宗门语录等,其中有些在印度早已失传了。它汇集了印度佛教经典的译作以及《法显传》、《大唐西域求法高僧传》、《大慈恩寺三藏法师传》等历代高僧传略,内容十分丰富。当年,仅经版的采买与刊刻就耗银8万两。由于选材考究,雕造技艺精良,故虽历时二百五十多年,仍墨迹光亮,刀口锋芒犹存。

  但是,这样一部巨书,自乾隆3年刻成后,只印过4次。第一次是竣工后之次年,清廷出资印刷一百部,颁赐全国各大寺院;第二次是乾隆27年,又奉旨补印3部;第三次是同治年间,时值鸦片战争后,清廷已无力出资,故允许各地寺院自备工料请印。在此种情况下,四川泸州合江县法王寺的空静等,于光绪10年晋京请印,仅一部;第四次是1933年,林森等人在南京中山陵筹建藏经楼,安奉历朝大经藏,于1936年印《龙藏》一部,以资供奉。当时,中国南北丛林闻风兴起,陆续请印,共达22部之多。由此观之,自乾隆4年至1936年,《龙藏》印刷总数大约在150部左右。

  尽管如此,由于乾隆年间曾出现过三次撤经毁版,故至今保存完整的《龙藏》已寥寥无几。据《大清高宗纯皇帝实录》载,第一次在乾隆30年,乾隆以钱谦益“大节有亏,实不足齿于人类”为由,下令撤毁钱氏所注《楞严经疏解蒙抄》,毁版660块。第二次在乾隆34年,乾隆以明永乐“犯顺称兵,阴谋篡夺”为由,下诏撤毁《永乐赞制序撰文》等永乐撰著4种,毁版128块。第三次是在乾隆41年,撤毁武则天所撰的《华严经》序文,版片数目不详。

  (1985年)


滚动新闻-新闻大观-中新图片-中新财经-中新专稿-图文专稿-中新影视-中新出版-中新电讯-中新专著-中新英才


主编信箱

新闻标题检索: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