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社主办
2001年05月14日 星期一

中新网广告



中新专著>美食篇>瓜果蔬菜

新疆特产哈密瓜



  眼下,在瓜果杂陈的时节,买个哈密瓜吃,已是很平常的事儿了。可是,旧时京华,哈密瓜却是稀有之珍。

  哈密瓜本名甜瓜,又称甘瓜,共有20多个品种,形状不同,风味也稍有差异。如“香密瓜”肉很软,有浓香;“黑眉毛”皮上有一条条黑色条纹,真像维吾尔族姑娘的眉毛;“红心脆”,呈淡红色,味甜脆;“老头乐”瓜肉细嫩,入口就化。还有些其他品种,也大都是夏末秋初上市。尽管品种不同,但都有共同的特点:味甜如密。据说,在新疆吃哈密瓜,都是新摘下来的,不仅甜,而且汁多,吃完瓜必须洗手和嘴,不然会粘粘糊糊,整天难受。

  顾名思义,哈密瓜理应产于哈密;其实不然,新疆各地都种此瓜,而且都很甜美。只是由于200多年前,进献给清朝乾隆皇帝。乾隆吃后问身边的人:“这是什么瓜?”那些人也不知其名,只知是哈密王进贡来的,信口答道:“这是哈密瓜。”哈密瓜遂由此得名,迄今未变。清代学者纪晓岚谪戍新疆路过哈密时,曾经有过关于哈密瓜之记载:“哈密瓜贡品只熟至五六分,途间封闭包束,瓜气蒸郁,至京可熟至八分,运熟者即霉烂矣。哈密王言,此地土暖泉甘而无雨,故瓜味浓厚……”所以,说哈密是哈密瓜的故乡,也并非舛误。

  在新疆以外地区吃哈密瓜是有季节性的;可是,据说在新疆一年四季都可以吃到。因当地人贮瓜有方之故也。他们贮藏的方法有两种:挂藏和架藏。挂藏是有四根绳打结将瓜兜好,再打结,放上第二个瓜,这样依次缚成一串,挂在防风寒的地窖里。架藏则是存放在地窖中一层层的木架上,都可存放半年以上,瓜味不变。


滚动新闻-新闻大观-中新图片-中新财经-中新专稿-图文专稿-中新影视-中新出版-中新电讯-中新专著-中新英才


主编信箱

新闻标题检索: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