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社主办
2001年05月14日 星期一

中新网广告



中新专著>名胜篇>皇城宫阙

德花园中“石子画”



故宫御花园里的花石子路又称“石子画”,是由五色匀称的石子缀成一幅幅生动的画面,其中有花卉、人物、博古、建筑,飞禽走兽及吉祥图案等七百多幅,色彩斑斓,丰富多彩。 笔者当年由神武门进入御花园时,每每为回环园内的石子甬路所吸引而流连忘返。 “石子画”是用砖雕成花纹,或以瓦条组成花纹,然后中间填镶石子,铺缀各种图案,如“七巧图”,“什样锦”,“博古”等。“七巧图”是用长方、正方、菱形、梯形、矩形等为轮廊,中间镶以花鸟植物图案,有荷花鸳鸯,双凤花卉,鹭鸶莲花,三松友鹤,鸣凤在竹等,千姿百态,错杂其中。“什样锦”以石榴、苹果、佛手、瓜、蝙蝠、古磬等为轮廊,画面有二老观棋,五子夺莲,渔樵耕读,犀牛望月,红日出海,狮子滚绣球,渔家乐等,人物形象生动,极富情趣。“博古”是在多种形式的多宝格里,铺缀上花瓶、缶尊、盆景、花觚、卷书、山子等古玩陈设,造型古朴,雕琢精细。 使人意想不到的是,在这宫廷深处有着一些反映民间生活的故事画,画虽俚俗而极诙谐幽默。其中一幅“怕媳妇”图,画面上表现了几对夫妻,有的是男的跪在一条木凳上,头顶油灯,妻子椅在他的身上;有的是男子跪在搓衣板上,头顶一条板凳,妻子在一旁举棍痛责,种种情状,惟妙惟肖。过去笔者曾见一般男士至此均不欲多看,而太太们则细加欣赏。可谓大长女士们志气,大灭男子汉威风了。 还有一幅“十八学士登瀛州图”,描述唐太宗时开文馆招揽天下名士情景。画面上一位学士揽辔而行,悠然自得。一前一后小童挑着担子,不紧不慢地缓缓行走。人物不足半尺,而神态各异,举止如生。 当年的能工巧匠构思十分神巧,如以正在啼鸣的公鸡和牡丹表现“功名富贵”,以荔枝、桂圆、核桃寓意为“连中三元”,以一个裂开的石榴表示“多子多孙”,以五只蝙蝠环绕一个“寿”字组成团花图案象征着“五福临门”。 御花园里的石子路纵横花园南北,五颜六色,光润华丽,结构精巧,优美别致。在电影《火烧圆明园》里曾给了它一个特写镜头,虽只暂短的一瞥,却引起笔者美好的回忆。读者如至御花园观光,可千万注意足下,不要错过欣赏“石子画”的机会。


滚动新闻-新闻大观-中新图片-中新财经-中新专稿-图文专稿-中新影视-中新出版-中新电讯-中新专著-中新英才


主编信箱

新闻标题检索: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