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社主办
2001年05月14日 星期一

中新网广告



中新专著>文化篇>学府书店

《旧都文物略》书后



  无意中于旧书肆内买一本《旧都文物略》,这是足足半个世纪之前的出版物,不要说现在的年轻朋友们不知道这个书名,即使上了年纪的,知道的恐怕也很少了,只有专门研究北京历史文献的人,或许还知道它。这样的书,今天居然能于无意中得到,岂非如金圣叹所说“一大快事”乎!

  前两年出版的洗从文先生所编《中国历代服饰图集》,是一本精美的巨册图书,有九磅重;我的这一巨册,全部厚铜版纸影印,其重量也决不比沈先生那本轻。以重量来比较书,似平是奇谈,但可以给看不到这本书的读者一个印象,起码可以感觉到这书的厚度了。

  这是一册加厚兰色硬封面,边上用朱红缎带穿系的巨型画册,刊有照片400多幅。封面书名乃张海若氏集汉《衡方碑》而成;图章6字:“海若集汉碑字’,为砖文8分,不作篆书,与书名配合协调,极为典雅。字均烫金.虽经半世纪,书面已破旧,字仍灿灿有光。

  全书共分12门,即《城垣略》,记城垣沿革、内外城、宫城等;《宫殿略》;记故宫三大殿等,《坛庙略》,记天坛、地坛、先农坛、太庙、雍和宫等;《园囿略》,记中山公园、北海、颐和园等;《坊巷略》,记内外城街巷、胡同;《陵墓略》,记十三陵、历史人物坟墓、僧人浮屠等;《名迹略》上下,记内外城及郊区名胜古迹百数十处。《河渠关隘碚》记城郊河渠、长城、居庸关等;《金石略》,记石经、石鼓、名笔等;《技艺略》,记建筑、雕刻、景泰蓝、制灯等,《杂事略》,记礼俗风尚、生活杂事、戏剧评话、市井琐闻等。

  每一略后,除文字说明外,最值得重视者,即为所附照片。此书是故宫博物院印刷所印刷的。那时故宫印刷所专印珂罗版,印刷技艺高超,制版网线极细,墨色极佳。这些照片,今天看来,仍如新拍摄者。照片中的景致事物,现在有许多已不存在,但从中可以看到半世纪前的北京风貌,所以至为珍贵。


滚动新闻-新闻大观-中新图片-中新财经-中新专稿-图文专稿-中新影视-中新出版-中新电讯-中新专著-中新英才


主编信箱

新闻标题检索: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