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社主办
2001年06月07日 星期四

中新网广告



中新专著>美食篇>饭庄佳肴

银锭桥畔“烤肉季”



  在北京什刹海北端,有一个不大的石桥,名叫银锭桥。跨过桥,沿烟袋斜街就可到达鼓楼的前面。银锭桥的建筑本身算不上宏伟壮观,有关京都胜景的书籍中描述过,倒也颇为古雅。

  素负盛名的京都菜馆“烤肉季”,就开设在银锭桥边咫尺处。它开业于清道光28年(1848年),至今已有三百四十多年的历史了。当年季老板选择这个地方开设烤肉店,确实没有白花心思。的确,在这里吃着特别风味的烤肉,是另有一番兴致的。你看,店堂上火锅里烈火熊熊,烟雾缭绕,“肉炙子”嘟嘟的烤着肉,芳香扑鼻。食客靠近火锅,为避烟火,一脚蹬在板凳上,左手擎着酒杯或是芝麻酱,右手拿着一尺多长的筷子,边烤边吃,真是痛快淋漓,气派十足。

  吃烤肉有点野餐的味道,原于蒙古游牧民族的饮食习惯,故烤肉又称蒙古烤肉。后来,明末清初顺治年间,宫廷里的王公显贵经常外出打猎,将猎获的野味带到京城里,让厨子给烤熟了吃。“烤肉季”的烤肉技术就是由此传来的。但“烤肉季”开业之初,烤的是熟肉,到本世纪初才改烤生肉。该店以烤羊肉为主,牛肉次之,是汉民经营的回民菜。“烤肉季”之所以历史悠久,享有盛名,是因为它在制作方面有其特点和专长。

  首先是选肉严格。“烤肉季”选的羊是单养的西口羊,即内蒙古集宁地区的小尾巴绵羊,又是选其中好的羯羊(阉割过的)。这种羊肉质好,无羶味。如果选牛则挑选四五岁、300斤以上的西口羯羊或者乳牛;秋季用的是草牛(即用青草喂肥的),冬春夏各季用的是糟牛(即用酒糟喂肥的,又称站牛)。选肉严格还在于取羊或取牛之精华部分。例如羊肉则数“上脑”、“大三叉”、“小三叉”、“黄瓜条”、“摩裆”这五部份为最佳品。然后通过十分讲究的刀法,切成纸一样薄的肉片,置于盘中,鲜红的瘦肉,雪白的肥肉,红白相间,煞是好看。

  再一方面就是“烤肉季”特制专用的“肉炙子”和铁锅。“肉炙子”是用熟铁制成的,圆形,直径2尺,上面排列着七分见方的铁条,第个铁条之间相隔二分守宽的空缝。“肉炙子”下面是铁锅,内架燃木。燃木用是果木(以枣木为佳),掺杂一些松枝和柏木。把用特别调料浸过的肉片放在铁炙上烹烤,果、木、松、柏的芳香味在烤肉的过程中,能渗进肉里去,故肉既鲜美,又带有“野”味。


滚动新闻-新闻大观-中新图片-中新财经-中新专稿-图文专稿-中新影视-中新出版-中新电讯-中新专著-中新英才


主编信箱

新闻标题检索: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