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社主办
2001年06月07日 星期四

中新网广告



中新专著>民俗篇>玩赏

玩交嘴雀



  余小时每于秋冬易节之际,总喜欢玩“交嘴雀”。交嘴雀是一种体长约16厘米、体羽大部为紫红色或黄绿色的可爱的小型候鸟,因其上下喙尖反曲交叉,故名交嘴雀。这种小鸟并不象“黄雀”或“红点头”那样具有天然一条灵巧的歌喉,为了“藏拙”,从来不肯轻易叫一声,然而,它却极易被人驯服;一旦驯熟之后,即可在主人的指挥下,表演一整套精采的杂技,因而也就颇受孩子们的喜爱。

  中国东北或河北山区的松树林,是交嘴雀繁殖与生活的乐园;但当寒冬即将侵袭北方苍茫大地的时候,它们便挈妇将雏、成群结队地徙往温暖的长江流域。不幸的是:每当它们飞经北京的时候,为了觅食,往往误入鸟贩子的罗网,继而变成公子哥儿的玩物。清人富察敦崇的《燕京岁时记》就有京师十月玩交嘴雀的记载,可见交嘴雀作为玩物是古已有之的了。

  旧时在隆福寺或土地庙的鸟市上,花几枚铜钱便可买一只很好看的交嘴雀。乍买来时,它野性很大,必须捆上翅膀、戴上“脖锁儿”(铜丝制成的小锁练),架在一根尺余长的荆条上,谓之“上架”。主人必须终日与鸟儿形影不离,频频喂以食水。旬余,即可解开翅膀,投入由简而繁的训练。

  交嘴雀的“叼技”非常高超。主人把小纸旗、小铃铛、彩绸条以及烫有小窟窿的胡桃等物通放进一只特制的红色小纸箱里,置于高远处。只要“嗨”的一声令下,交嘴雀便展翅飞奔纸箱,以它锐利而灵巧的喙拧开箱口的插销,待箱盖儿拍的一声弹开后,依次将内中的玩艺儿叼在主人手里,从而获得几粒苏子、小麻子或葵花籽的微薄将赏。

  最为精采的是叨“八卦”。所谓八卦,是以马粪纸糊成的无底八棱(木+台),高三寸,顶部中心穿一针孔;另具二至三张略小于八棱(木+台)周长的硬纸片,每张纸片的中心与八条棱边处皆穿细孔,各以棉线或曲别针固定九个小纸旗;位于中心的小旗儿红色,余皆绿色,而后以双股棉线及曲别针将硬纸片层层悬于棱(木+台)内。

  主人将八卦悬于树上,“嗨!”声一落,交嘴雀便将外层八个绿旗顺序叼给主人,那速度如流星,似闪电,令人眼花缭乱;及至最后叼中心部位的红旗时,由于伸出了被曲别针所夹住的棉线,外层的八卦圆形立即脱离八棱(木+台),忽忽悠悠地飘落下来,就在围观者情不自禁地交口称誉的时候,交嘴雀已然又奉主人之命继续叼第二层卦形上的小旗了。


滚动新闻-新闻大观-中新图片-中新财经-中新专稿-图文专稿-中新影视-中新出版-中新电讯-中新专著-中新英才


主编信箱

新闻标题检索: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