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社主办
2001年06月07日 星期四

中新网广告



中新专著>名人录>社会秘闻

袁世凯的石室金匮



  窃国独夫袁世凯在1912年2月暗中与南方革命政府达成清帝退位后选袁为临时大总统的协议后,即胁迫清帝退位,并推翻孙中山建都南京之议,妄以清帝“委任”建立民国和以北方各省军阀政客“拥戴”的名义,在北京组织临时政府。又于是年10月,召集兵痞流氓等组织公民团包围国会,迫使国会选举袁为大总统。从早上8点直到下午10点,投票三次,袁氏始获当选。不久又规定大总统不向国会负责,而是总揽政治大权,并成为终身制的独载者。之后,又利用进步党解散国民党和国会,修改选取举法,总统可以终身连任,还可以指定继承人。因而有无耻政客各袁进谏条陈,要效法清代建储制度,著为国典。袁即下令:“中华民国大总统继承人,由大总统亲书三人,按先后顺序继承,特设石室金匮之制。此令。”这座石室建在居仁堂之右的一小土山上,为四方形,全用青白石筑成,用混金锁键锁固。金匮藏置石室内正中,匮内又有镂雕金龙金盒,盒内藏有继承书一册。此书全用线装,黄绫书面,红绫包角,长1尺,宽6寸,全书共10页,书面由袁亲书“万民攸赖”四字。书中首页又由袁新书“中华民国”四字。再次一页即为有三红格线之页,每一竖格,顶格书写一继承人姓名。

  1916年元旦,袁即粉墨登场,登基称帝。不料,护国军声威大震,各地纷纷独立,袁在“无可奈何花落去”的情况下,被迫取消帝制,恢复中华民国。此时袁已众叛亲离,四面楚歌,独夫民贼终于一败涂地,忧愤成疾,于同年6月6日,在亿万人民唾骂声中死去。

  袁死后,由黎元洪任大总统。黎于6月7日上任,至6月9日,为了了解袁在生前秘密建储事,亲赴中南海藏匮石室,由指挥官徐邦杰呈递石室钥匙打开石室,入室后,再呈递金匮钥匙,打开金匮。黎元洪从金匮中取出金函,遂令随从人等一律退立门外,然后自已展阅金册,阅览指定继承人姓名后,即纳册于怀中。

  第二天,有一个挚友去问黎元洪,三个继承人都是谁?黎仅说第一个是他自已。那个朋友说,我早已料定如此。黎又说,我做总统,乃中华民国合法之总统,岂待项城一笔之功。再问其余的两个是谁,黎说:“我若说出,天下皆知,岂不多生枝节。”

  后来时过境迁,黎便说出其余二人,一为徐世昌,一为段祺瑞。担据知情人后来透露,原来第一继承人是袁的长子袁光定,帝制失败后,为掩人耳目,袁遂亲自将袁克定易为黎元洪。


滚动新闻-新闻大观-中新图片-中新财经-中新专稿-图文专稿-中新影视-中新出版-中新电讯-中新专著-中新英才


主编信箱

新闻标题检索: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