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社主办
2001年06月07日 星期四

中新网广告



中新专著>名胜篇>寺庙古塔

陋巷故址有颜庙



  近读《论语》,不禁忆起四十年代瞻拜曲阜的颜庙来。

  颜庙又称复圣庙,位于曲阜古城陋巷街北端的陋巷,据说那里是颜回的故居遗址。曲阜设专庙奉祀颜回,始于汉高祖十二年刘邦东巡过鲁祭祀孔子之后。经历代重修扩建,至明万历年二十二年,面积已达八十五亩的建筑规模,设殿堂亭坊等一百五十九间,分中、东、西三路,南北五进院落,四周红墙围裹,院内柏桧挺拔,辉煌壮丽,气势磅礴。

  陋巷街上有一座四楹三间的高大石坊,与颜庙南北相对。坊额篆刻“陋巷”两个大字。《论语·雍也》篇中有如下语:“子日,贤哉回也,一箪食,一瓢饮,居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贤哉回也!”颜回身居陋巷破庐,家贫如洗,却能勤奋好学,刻苦求读,因而成为孔子最得意的门生。据说,当年颜回上学,总是第一个先到校。有一次,孔子问他,为何吃饭那么快,来校那么早?颜回笑而答日:“回至家中勿需等,一碗香粥一张饼。”孔子不信,后经了解,发现颜回每次回家,仅有一碗放在锅里的野菜汤充饥。由于汤水冷却后表层有一张薄皮,颜回美其名日“麦饼”。其艰苦精神可想而知。

  颜庙门前,记得有三座石构牌坊。中间一座,坊额篆刻“复圣庙”,东边一座镌刻“卓冠贤科”,西边一座,镌刻“优人圣域”。由复圣庙石坊向北,就是颜庙的第一道南大门。门阔三间,进深二楹,绿色琉璃瓦盖顶,八棱石柱擎檐,朱漆门扇,梁坊彩绘,十分古雅壮观。

  进入深广幽静的大院,看到有一伞形屋顶的六角古亭,亭下立着一块明代嘉靖十三年的巨啤,上刻“陋巷井”。有趣的是伞形亭顶有个圆形天窗,正好对准井口。不管阳光来自何方,总能透过窗口反射到井底水面上,使得古亭生辉,满井透亮。有人说,这是因为古亭建筑奇巧所致;也有人说,这是因为颜回当年饮用此井之水,成了儒家圣贤,上天有意光照示人的。笔者认为,颜回当年在无以给养的困苦环境里,能够“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发奋图强,刻苦攻读,终于成为中国古代知识分子的杰出代表,不管如何解释,都起因于对颜回的崇敬和怀念之故。

  由青砖铺地的甬道北行,翠柏绿槐之中,自东而西,并排耸立着三座别具一格的庙门。东西门飞檐之下,分别悬挂着“克已门”、“复礼门”三字竖匾,中门正额,匾上书“归仁门”三个金字。它记载了孔子和颜回一次流传千古的谈话,《论语·颜渊》篇说:“颜渊问仁。”子日:“克已复礼为仁。一日克已复礼,天下归仁焉。为仁由已,而由人乎哉?”

  笔者瞻拜颜庙时,巧遇颜回七十六代嫡孙,世袭翰林院五经博士颜世镛先生。我们穿过甬道两侧气魄很大的明代啤亭,浏览了五门庞大的祭器库之后,由仰圣门来到矗立在高台之上的四角方型凉亭。凉亭内有一幢形制古朴的石碑,上面篆刻“乐亭”两个斗大巨字。方亭由八棱石柱支撑,透雕石栏花板围绕,十字结脊,绿色琉璃瓦盖顶,重檐八角,建筑精美。颜先生介绍说,乐亭是宋代熙宁年间建造的,宋代大诗人苏东波曾为此作《乐亭记》,抒发了其对颜回的敬仰之情。

  乐亭之北,是颜庙的主体建筑德圣殿。大殿高耸在宽阔平坦的台基之上,重檐八角,九脊四坡,五脊六兽,穿廊回廊。殿高十七米有余,宽约三十七米,纵深也有二十几米。大殿四周,有二十六根两人合抱的巨大石柱围绕。前檐下的四根石柱,正对殿门,每根上面深雕着两条上下飞舞的神龙,龙之大小神态,精美程度,与曲阜孔庙大成殿前的蟠龙柱如出同一工匠之手。其余的石柱,则浅雕龙凤、牡丹、孔雀、山水等。进入殿门,迎面就是复圣颜回的高大塑像和牌位。圣像位于富丽堂皇的龛楼之内。龛楼前放满了各种祭器的供桌和香炉。中堂之上高悬一块蓝底金字巨匾,上面有乾隆御笔“粹然体圣”四字。赞誉颜回思想纯洁,品德高尚,从躯体到灵魂,都达到圣人标准,是圣人之精粹。据说,有一回,颜回在路上拣到一个小包,里面有一锭金子,金子的正面刻有一行小字,内容是:“天赐颜回一锭金”。颜回看过之后,也在金子上写了一行字,字为:“外财不富命穷人”,写毕,拂袖而去。

  复圣殿后,是供奉颜回夫人宋国戴氏的寐殿。殿室五间,宽约二十六米,纵深十四米,高有十米,木柱擎檐,楠木为梁坊架,斗拱彩绘,上覆绿瓦。从殿宇庄严雄伟的规模,可以看出戴氏在颜氏家族中的地位。颜回三十一岁早亡,戴氏年轻守寡,千辛万苦,把儿子颜歆抚养成人,也算是个不平凡的女性。

  颜庙的东路建筑群,主要有退省堂皇,三代祠,神厨等建筑。退省堂右侧有“进见门”一座,门名取自《论语》中孔子赞扬颜回的一句话:“吾见其进也,未见其止也。”西路建筑群主要有供奉颜回之父颜路的杞国公大殿和供奉颜回之母姜氏的寐殿等古建筑。上述古建筑中最为人称道的是杞国公殿。它是典型的元代建筑风格。歇山式大屋顶之下的拱条,每根按约60度左右的夹角倾斜,整齐划一,结构别致。古建筑学家梁思成先生曾在殿前实地考察。他对此殿赞誉甚高,称之为元代卓越的宫殿式木构建筑。


滚动新闻-新闻大观-中新图片-中新财经-中新专稿-图文专稿-中新影视-中新出版-中新电讯-中新专著-中新英才


主编信箱

新闻标题检索: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