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社主办
2001年06月07日 星期四

中新网广告



中新专著>文化篇>文苑逸趣

漫话中国早期集邮



  中国集邮活动已有近百年历史,出现过不少重要的集邮团体,其中,时间最长、成绩卓著者,当推中华邮票研究会、新光邮票会和甲戍邮票会三个全国性的集邮团体。

  中国的集邮活动,最早可以追溯到1878年,即清政府发行第一套邮票——大龙邮票的第一年。辛亥革命前后,参加集邮的人数逐渐增多。集邮活动比较集中的地区是上海、苏州、无锡和南京、杭州等地。

  1922年上海成立“神州邮票研究会”,它的创办人是周今觉先生。顾名思义,研究会不仅收集各种邮票,而且从事研究工作。出版会刊,开展交流,举办邮展,标志着中国集邮活动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1925年,“神州邮票研究会”改组为“中华邮票研究会”,会员遍布大江南北,并出版了在集邮界有重大影响的《邮乘》会刊。“中华集邮研究会”的成立,使中国的集邮活动日渐重于世界邮坛。

  “新光邮票会”1926年在杭州成立,1938年会址迁移上海。它是中国当年会员最多、活动时间最长的群众性集邮团体,其会刊《新光月刊》出版长达20年之久(中间略有中断,并曾一度改为季刊)。“新光邮票会”会员遍布全国各地,据1946年统计,该会有会员1400多人;其主持人先后有邮坛名士张赓伯、包子俊、陈复祥、陈志州、钟笑炉、王纪泽等人。

  “甲戍邮票会”出现稍晚,它是由赵善长等人于1934年在河南郑州创办的,出版有《甲戍邮刊》。抗战期间,烽烟迭起,该会会址几度迁移,但一直保持着活动,会员最多达1000多人。

  “中华”、“新光”、“甲戍”是中国早年最有影响的三大集邮组织,它们有两个共同的特点:一是有着鲜明的爱国主义色彩,二是有着严谨的学术研究态度。它们为发展中国的集邮事业所作出的贡献,并载入史册。


滚动新闻-新闻大观-中新图片-中新财经-中新专稿-图文专稿-中新影视-中新出版-中新电讯-中新专著-中新英才


主编信箱

新闻标题检索: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