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社主办
2001年06月08日 星期五

中新网广告



中新专著>名人录>书画篆刻

白石老人衰年变法



  孔圣云:“三十而立”,白石老人却从28岁才开始学画;孔圣又云:“五十而知天命”,而白石老人却是衰年变法,58岁后方称誉画坛。

  白石老人是1917年55岁时到北京的。初在琉璃厂南纸铺挂出刻印的润格,兼买些画,一个扇面定价两元银币,比一般画家价码便宜。大概是白石老人所学八大山人冷逸风格,不为时人所赏识,因而问津者稀,生活也很是落寞,后来大画师陈师曾见到他的画,特意到他住地法源寺访晤,劝他自出新意,变通技法,还题了一首勉励诗:“曩于刻印知齐君,今复见画如篆文。束纸丛蚕写行脚,脚底山川生乱云。齐君印工而画拙,皆有妙处难区分。但恐世人不识画,能似不能非所闻。正如论书喜姿媚,无怪退之讥右军。画君自画自合古,何必低首求同群?”笔者后来从《槐堂诗钞》里读过此诗。白石老人画梅原是取法宋人杨补之工笔技法,听陈师曾劝告后,才用写意法。待有长进,陈师曾又携带白石的画到日举办二人合展,一举轰动,展品一销而空。法人也选了两人作品,参加巴黎艺术展览会。当时北京报纸披载,说日人想拍摄两人作品及生活状况电影云云。

  从此齐白石享誉京华,外国人到北京指名买画,北京人也纷纷购买。齐氏因作诗日:“曾点胭脂作杏花,百金尺纸众争夸。平生羞杀传名姓,海外都知老画家。”陈师曾对白石的画多有指正;白石亦无不接受。齐白石也常到陈师曾的书斋“愧堂”去谈诗论画,以至白石老人有“君无我不进,我无君则退”之句。

  1923年夏,陈师曾以四十八岁之英年病逝于北京,当时北京文艺界特在江西会馆举行追悼会,并展览遗作。会场上悬挂着数百件挽诗挽联,白石老人的挽联中,有“哭君归去太勿忙,朋友寥寥心益伤,”“此后苦心谁识得,黄泥岭上数株松”之句,大发痛失知已之叹。


滚动新闻-新闻大观-中新图片-中新财经-中新专稿-图文专稿-中新影视-中新出版-中新电讯-中新专著-中新英才


主编信箱

新闻标题检索: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