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社主办
2001年06月08日 星期五

中新网广告



中新专著>名人录>武术杂技

陈嘉庚与闽南国术团



  现在,中国武术团出国访问,已经司空见惯。据笔者记忆,中国武术团体最早出国献艺,当推1929年“闽南国术团”赴南洋表演。

  闽南永春一带,自清代康乾以来,盛行白鹤拳。白鹤拳内容丰富,拳势朴素明朗,为福建七大拳种之一。1928年,永春潘世讽等七人,参加首届国术考试,获得优胜,中央国术馆馆长张之江赠以“国术超群”金牌,以资嘉奖。同年冬,根据张之江、朱渊源建议,永春成立“中央国术馆永春分馆”,潘世讽,潘孝德先后出任馆长。

  翌年八月,应陈嘉庚先生之邀,永春分馆组成二十八人之“闽南国术团”,以潘世讽为主任,于十月赴南洋巡回表演。表演项目有舞狮、闹狮、徒手、器械及对练等,深受海外侨胞欢迎。陈嘉庚先生积极倡导,不仅资助经费,赠送全套武术器械及服装,还要求他们穿太平军服饰表演,以弘扬民族精神。

  陈嘉庚先生对国术关怀备至,多次接见并与他们合影。还曾作联二幅。一日:“谁号东亚病夫此耻宜雪,且看中华国术威武维扬”。一日:“勿忘黄帝儿孙任人鱼肉,相率中原豪杰为国干城”。

  “闽南艺术团”在南洋表演历时一年,表演收入,半为该团经费,半捐赠当地侨团和学校。第二年中秋载誉归国时,部分拳师应海外侨胞请求,留在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设立国术馆,传武授艺,使永春白鹤拳风行于东南亚各地。

  潘世讽、苏显忠等归国后,应陈嘉庚先生之聘,先后在集美学校及厦门大学担任武术教练。

  此次中国武术家出国献艺,使古老的民族魄宝成为联结海内外侨胞之纽带,亦为中华武术走向世界之开端,在现代武术史上是应有其位置的。


滚动新闻-新闻大观-中新图片-中新财经-中新专稿-图文专稿-中新影视-中新出版-中新电讯-中新专著-中新英才


主编信箱

新闻标题检索: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