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社主办
2001年10月09日 星期二

中新网广告



中新专著>名人录>社会秘闻

北京的孔府和孔令贻



  最近,我读到一册《孔府内宅轶事》作者是孔子第77代孙嫡孙女孔德懋。书中提到了她父亲,第76代衍圣公孔令贻。孔令贻酷爱书法,曾有不少拓印复制出售,我手中还收藏一帧他的拓片。由此想起他在北京逝世的情况,至今仍有印象。

  一般人都知道山东曲阜之孔府,殊不知北京也有一座孔府。这是衍圣公在北京的官邸,位于西单太仆寺街,是明英宗时所赐,称为“圣公府”。孔氏后裔自汉高祖刘邦封号,明代又升一品官列为文臣之首,特许在紫禁城御道骑马并行。“衍圣公”每次到京都住在“圣公府”。

  孔令贻于光绪二年5岁时袭爵,曾任稽查山东学务和翰林侍讲。孔令贻曾因朝圣和为慈禧六十寿辰四次进京。1919年孔令贻到北京晋见废帝溥仪。那时正值洪宪帝制失败,前清遗老们还在继续复辟活动,康有为组织了“孔教会”,所以孔令贻到北京特别受到注目,当时北京报界亦屡有披载。

  孔令贻到京没几日,但因病逝世于太仆寺街“圣公府”。报纸均刊载了讣闻,还刊登了孔令贻给民国总统和溥仪的“遗呈”,不久灵柩运回山东原籍,仪式颇为隆重。当时的国务总理靳云鹏签署了大总统令从优议恤,给3000银元治丧并派人致祭,而且派专车一列运送灵柩。还命令灵柩到之处,各地官员要亲往迎送。发丧时溥仪也下了“谕旨”,赏治丧银五百元并派人致祭。这在当时是极为隆重的礼遇。

  我在北京读书时,有位同学是孔府弟子,亦住在太仆寺街“圣公府”里。我时常到那位同学家去作客。听说后来孔令贻的女儿孔德懋嫁给了当时清史馆馆长、前清翰林柯劭忿的小儿子柯昌汾,便住在毗邻的柯宅,我当时还见过她,想来今天已年逾花甲了吧。与“圣公府”毗邻的柯宅后面有座花园名“蓼园”,因园中有野生蓼花而得名,柯劭忿的诗集也因此取名为“蓼花诗抄”。据那位同学谈:孔德懋的姐姐孔德齐也嫁在北京,住在西四羊肉胡同。嫁的是前清探花、著名书法家冯恕的小儿子。冯家在民国以后开过电灯公司,老北京是很熟悉的。孔令贻除了这两个女儿外,还有一个儿子孔德成,袭爵之后又改任了“奉祀官”,现在台湾。孔令贻的大女儿德齐婚后因琴瑟不和而早逝。


滚动新闻-新闻大观-中新图片-中新财经-中新专稿-图文专稿-中新影视-中新出版-中新电讯-中新专著-中新英才


主编信箱

新闻标题检索: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