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社主办
2001年10月09日 星期二

中新网广告



中新专著>名人录>书画篆刻

徐悲鸿的一次画展



  今年是国画大师徐悲鸿先生九十诞辰,笔者不禁想起抗战时期他在四川成都举办的一次画展。

  1943年,徐悲鸿先生在成都举办了一次个人画展。当时我作为一名美术爱好者,欣然往观。当我站在一幅题为《田横五百士》的油画前,正细细品味的时候,身后忽然传来了一阵“OK!OK!”的洋文赞美声,我回过头去,看到余中英市长正指着一位身着灰色旧西装的中年人向一位外国人介绍说:“这就是徐先生。”于是我便也追寻过去。

  我随他们走到一幅《巴人汲水图》的水墨画前。这是一幅立轴,粗粗的线条勾勒出一个个挑水伕从嘉陵江边挑着水,沿着百级石阶往上攀登的景象。徐先生指着画面上一个正在江边打水的挑伕说:“找这个形象好难啊!为了表现我们民族抗战的意志,我特地选择了在炮火轰炸中的重庆人挑水的场面。但一时苦于找不到一个情怀宽广、生命力旺盛的原型,勾了好几张素描都扔掉了。后来在乡下遇到了一个瘌痢头。瘌痢头很丑,是吧?但你看他小腿饱涨的肌肤,强壮的胸肌;看他扁担不离肩,侧桶打水时那腰部的力量;看他逼视江水的双眼和反光的秃顶,谁还会觉得他丑呢?”这一番分析,使周围的人不由地点头称是。

  徐先生走后,我又站在一幅《会狮东京》的水墨画前。四只雄狮,从东南西北啸聚于东皋盘石之上,巨头长鬣,目瞪口张,尾如竖鞭,顾盼生风,傲视四野。虽是一幅画面,但呼啸之声,豪放之气,却犹如震耳,实是一幅预言反法西斯战争必将胜利的凯旋图。

  徐先生的作品,即有豪迈奔放的巨幅,也有诙谐幽默的讽刺小品,至今还记得一幅《墨猪图》,以浑染之笔墨,描绘了一只丑态毕露的猪。画面除肥头细目、软耳短腿和圆臀之外,别无所见。画上题有七绝一首:

  少小也曾锥刺股,不徒白首走江湖。

  乞灵无着张惶甚,沐浴薰香真墨猪。


滚动新闻-新闻大观-中新图片-中新财经-中新专稿-图文专稿-中新影视-中新出版-中新电讯-中新专著-中新英才


主编信箱

新闻标题检索: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