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社主办
2001年10月09日 星期二

中新网广告



中新专著>名人录>社会秘闻

孙中山海宁观潮



  钱江潮之美,堪称天下奇观。钱塘江观潮,早在宋朝时已很盛行。每年农历八月十八这天,在钱塘江上校阅水师,那时溽暑方消,秋高气爽,在洪涛巨浪中,水军演阵扬威。杭州城内的老百姓倾城而出,观赏这一奇景。所以苏东坡曾写下“八月十八潮,壮观天下无”的佳句。以后相沿成习,八月十八这天,即成为传统的“观潮节”。不过随着江底流沙的移动,观潮的最佳地点,从杭州城逐步移到了海宁的盐官镇。

  民国五年的农历八月十八日,当时担任临时大总统的孙中山先生,偕同夫人宋庆龄,以及张人杰、孙棣三、蒋介石、张静江、朱执信、叶居伧、任凤岗、吴文禧等人曾专程从上海到盐官观潮。孙中山先生一行到达盐官后,出南门,沿江边石塘,过占鳌塔,经观潮亭,到当时刚刚建成的“三到亭”内休息候潮。

  孙中山先生等人在亭内遥望江边景色。谈笑间,一平如镜的江面上,突然传来一阵阵轰隆隆的声响,仿佛雷声满天滚动,可是引颈观望,江面上仍风平浪静,微波粼粼。一会儿,响声越来越大,象擂起万面战鼓,震耳欲聋,疾风夹带着一丝寒意。此时,东南方的江南上出现了一排云花花,如城墙般的浪涛,从遥远的天际压来,渐移渐近,忽然化成一座横亘江心的银山,雪浪翻滚,喷珠溅玉,霎时涌到眼前,汹涌澎湃、旋涡急转,瞬息万变,使人眼花瞭乱,目不暇给。浪激堤岸,又若山崩海裂,大地为之颤动。浪花飞溅塘顶,潮水直扑八面。转眼间,潮头奔腾而去,但余波仍涵淡汹涌。又过了许久,江面方复平静。

  孙中山先生面对此情此景,若有所思。潮头过后,他挥笔写下:“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十六个字,以抒胸臆。孙中山先生那次海宁观潮,上海的《民国日报》曾有过简略的报道,但诸如《孙中山传》、《孙中山年谱》等许多关于孙中山先生生平事迹的专著中,均未见记载。


滚动新闻-新闻大观-中新图片-中新财经-中新专稿-图文专稿-中新影视-中新出版-中新电讯-中新专著-中新英才


主编信箱

新闻标题检索: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