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社主办
2001年10月09日 星期二

中新网广告



中新专著>名人录>武术杂技

八卦掌大师董海川



  北京东直门外,东向约五里之遥,当年是一片空旷郊野。疏林枯木,榛莽丛生,惟见一座荒冢隐现其间,孤寂独存,很少有人祭奠。有一年的清明时节,忽有三五豪客寻迹到此,面向荒冢伏地而拜,拜罢依恋不去,俯身默读碑文,证之先辈所谈,往事前尘,一一涌上心头。

  原来这座荒冢所埋葬的,为在清代咸同之间名震四海的八卦掌名师董海川的遗体,当地人称董老公坟。墓前碑碣为董海川第二代传人所立,此时寻迹而来者,是董海川的第三代、第四代传人。

  八卦掌在武林中独树一帜。董海川授业弟子很多,当时在京师最著名的是程廷华,字应芳,他以开设眼镜铺为业,故人称“眼镜程”。又有开煤厂的马惟骐及卖翠花的刘凤春,俗呼之为“煤厂马”和“翠花刘”。他们都承袭了乃师八卦掌的真谛,造诣极深。第三代传人尤多,“眼镜程”之子程海亭、程有切、程有信以及马世清、马俊义、宫宝四等,都是后起之秀。三十年代时,笔者在京曾与程有信晤面,了解不少有关董海川的身世。

  董海川生于清代嘉庆年间,是河北省文安县米家坞人,幼年喜学各家拳术,及长访师江南,在桃花山上见一年幼和尚不断向树击掌,并盘树绕行,董自恃勇武上前和小和尚交手,结果大败。于是他请见老和尚,虚心求教,历经几个寒暑,尽得其艺;临别时师傅叮嘱:技艺已有成就,切忌少年气盛惹事生非,董唯唯应诺。然而回家之后偶与人争,以致出手伤人,官方缉拿甚紧,董遂净身为阉,隐于京师肃王府中,做了一名司菜太监。

  一日,太极拳名师杨露蝉奉召在肃王府与府中拳师比武,连战连胜,最后竟将一拳师掷于园网之上。是时董海川手托菜盘由此经过,立即飞身上网救起拳师。董海川遂与杨露蝉相斗,双雄对峙,胜负难分。从此太极拳与八卦掌各立门户,桃李盈门,流传后世。董海川寿享高龄,监殁昏惘,仰卧床上,两手仍作换掌式,直至气绝。

  八卦掌流传国内外,迄今不衰。董氏传人层出不穷,其墓已迁至北京西郊,重修一新。


滚动新闻-新闻大观-中新图片-中新财经-中新专稿-图文专稿-中新影视-中新出版-中新电讯-中新专著-中新英才


主编信箱

新闻标题检索: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