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社主办
2001年10月09日 星期二

中新网广告



中新专著>文化篇>戏曲影视

《红楼梦》电影话当年



  电视连续剧《红楼梦》播放后,观众莫不拍手叫好。《红楼梦》故事第一次在银幕上出现,是1924年梅兰芳主演的《黛玉葬花》戏曲纪录片。1927年,上海复旦影片公司和孔雀影片公司分别又制作了故事片《红楼梦》。到1942年,上海中华联合影片公司也拍摄了《红楼梦》故事片。五十年代初,香港长城影片公司制作了《新红楼梦》。六十年代初,上海海燕电影制片厂又把越剧《红楼梦》拍成了电影。

  在这几部红楼梦电影中,演员阵容最强的,要算是1942年在上海拍制的那部了。周璇演林黛玉,王丹凤演薛宝钗,袁美云反串贾宝玉,白虹演王熙凤,欧阳莎菲演袭人,梅熹演贾政。这些演员那时都是红得发紫的影坛大明星。

  周璇演林黛玉,是最理想的角色。她出身贫困,父母双亡,童年是在苦水里度过的;长大以后,自己又经历了爱情悲剧,所以常自称为“林黛玉第二”。她在饰演林黛玉时,浓妆淡抹,把自己打扮得雍容华贵,楚楚动人;但卸装后,却总是第一件阴丹士林布旗袍,不施脂粉,朴实无华。

  周璇文化水平低,识字不多,既然要演林黛玉,一定要先把原著《红楼梦》通读一遍;但字里行间,经常要碰到“拦路虎”,读不通,看不懂,只得借助于商务印书馆出版的《王云五小辞典》。反串贾宝玉的袁美云,幼时唱过京剧,读过脚本,比较有些文化基础,于是与周璇一起,互相勉励,并肩攻读。她俩足足读了一个月,才把原著名勉强读完。周璇对袁美云说:“一个人没有文化真是苦啊!”

  玉丹凤原名王玉凤,在上海爱国中学读书时,就非常喜欢观看周璇、袁美云等名星的影片。有一次,她为好奇心所驱使,跟人到合众影片公司去看拍电影,不料被导演朱石麟发现,从而踏进了电影界。她演《红楼梦》时,年仅17岁,与薛宝钗年纪相仿。她在影坛上已初露头角,至此更是红透了半边天。

  弹指间,45年过去了,周璇已于1957年在上海病故,王丹凤和袁美云还健在;据说,她们看了新拍的《红楼梦》电视连续剧,赞不绝口,而且感慨地亲友们说:“那时大观园里的姐妹们,已经所存不多了!”

  (1987年)


滚动新闻-新闻大观-中新图片-中新财经-中新专稿-图文专稿-中新影视-中新出版-中新电讯-中新专著-中新英才


主编信箱

新闻标题检索: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