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社主办
2001年10月09日 星期二

中新网广告



中新专著>文化篇>文苑逸趣

说围棋 话扬州



  中、日围棋之战再起,双方杀得难解难分。十年前尚执围棋牛耳的日本,已无绝对优势。尤其中国棋手聂卫平,几次远征东瀛,“聂旋风”席卷三岛。像藤泽秀行这样的棋圣,对今日中国围棋界也不得不刮目相看了。

  围棋的发源地本来就在中国。

  清代“康乾盛世”,围棋界也曾出现过一个小小的高潮。那时号称国手者有两人:一个是施襄夏,一个是是范西屏,时人并称“施范”。施襄夏名绍闇,号定庵,浙江海宁人。他着子严密,称全国第一,著有《弈理指归》二卷,及《二子谱》等。范西屏,名世勋,也是海宁人。著子敏捷,灵活多变,有棋圣之称,著有《桃花泉棋谱》等。他们下棋变化无穷,二人之间的对弈,尚有十局流传至今,被称为“范施十局”,围棋界仍十分重视。

  他们原藉浙江海宁,但是他们的活动地区却在江苏扬州一带,因而带动了扬州围棋的发展,使扬州地方围棋界人才辈出。如在施、范之后,咸丰、同治年间,扬州周小松也以棋艺享名一时。他与陈子仙、徐耀文并称国手。周小松与当时名家对弈的棋谱,一直流传到今天。

  扬州地方不大,但在历史上一直是文化发达、人才辈出、文人荟萃之地。远的不说,著名的“扬州八怪”,在画坛上的名声真是如雷贯耳。“八怪”是指清乾隆年间扬州的八位画家;金农、黄慎、郑燮、李鱓、李方膺、汪士慎、高翔、罗聘等、也有将高凤翰、边寿民、杨法等列入的,反正有这么一批“怪”画家,实际他们是进行了一场画坛上的改革,他们的创新精神为后人所称道。又如考据学中的扬州学派,其中以王念孙,王引之父子为代表人物,所撰《广雅疏证》,在训诂学方面有很高的地位,是研究古书的重要工具书。此外,扬州的园林建筑艺术,曾经具有很高水平,现有《扬州画舫录》为证。扬州的评书,扬州的清曲,也都历史悠久,声名远播,令人叫绝。“扬州漆器”西汉时已具有很高水平,现在为中国著名的珍贵工艺品。“扬州三把刀”(厨刀、理发刀、修脚刀)亦声名远播。

  扬州也是商业发达的地区,十分繁华,所以才有“腰缠十万贯,骑鹤下扬州”的诗句。

  (1989年)


滚动新闻-新闻大观-中新图片-中新财经-中新专稿-图文专稿-中新影视-中新出版-中新电讯-中新专著-中新英才


主编信箱

新闻标题检索: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