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社主办
2002年04月24日 星期三

中新网广告



中新专著>名人录>文人学者

吴湖帆的折鸾之痛



  吴湖帆原配夫人是苏州大姓潘氏之女潘静叔,其祖为道光时宰相,其父是光绪时军机大臣。潘静淑虽是名门才女,当年却以“荆布椎髻待湖帆”。婚后,在事业上、生活上对湖帆帮助极大。他们共同生活20多年,夫妇之间,琴琵和鸣,诗画酬唱,极为相得,时人多将他们比作梁(鸿)孟(光)、赵(明诚)李(易安)、赵(松雪)管(仲姬)。不料,1939年,潘氏急疾不治,瘁然而逝,给吴湖帆精神上刺激很大。吴在《故妻潘夫人墓状》中写道:呜呼痛哉!金镂长埋,佳城永闭,我心碎矣,君灵知否?为表奉倩伤神之意,他从这时起更名为“倩”,自号“倩庵”。又请陈巨来为潘静淑刻名章10多方,钤在遗物上,以示悼念。

  潘氏下葬于沪西虹桥公墓。吴湖帆特请叶恭绰题“梁景佳城”四字,以备自己百年后合葬用。这一段时间,吴湖帆沉浸在极度悲痛之中,他先后填词数十首,哀婉凄约,潘氏的遗物,几乎让他写遍了。

  为了减轻吴湖帆的悲绪,他的两个儿了吴孟欧、吴述欧特辑父母所作之画16帧影印行世,名《梁景书屋画集》,封面为叶恭绰题签,前有夏敬观序及陈遽所作之传,后有潘静淑侄潘博山所作之跋。书为作开套色精印,首页刊吴湖帆、潘静淑合影。内页所选吴湖帆山水画7幅,皆其力作,潘氏的花卉9辐,也是从她遗世的160多幅中精选出来的代表作。该书印成后,上海各大书店均有出售,一时很受欢迎。

  潘静淑雅好填词,有《绿草词》一卷遗世,吴湖帆感念潘氏,便以《绿遍池塘草》为题,广征图咏。他交游遍海内,数月之间,收到和界名流应征作品一百数十件,其中有吴纯斋、夏闰奄、赵叔儒、夏钊丞、赵云壑、吴待秋、冯超然,冒鹤亭、仇述庵、陈叔通、郑午昌、汪亚尘、刘海粟、溥心畲、张大千、叶恭绰、沈尹默、马公愚、郑慕康、陆抑非等名家的作品。

  江州伊立勋先生题曰:“莺燕群飞忆早春,清词丽句墨犹新。如何检点妆台册,顿隔人天倍怆神。”杭县陈叔通题;“风流王谢蔚清门,梁普妆楼世泽尊。绿遍池塘春不住,珮环凄断夜归魂。”番禺叶公绰词曰:“斗偈世缘空,永恨家山绕,梁景凄清似隔年,短梦随春老。调苦曲难终,泪浥香盈抱,莫问他生与此生,绿遍池塘草。”

  《绿遍池塘草》1940年问世,吴湖帆亲自作序,又自作画一帧,并题《金缕曲》一词,其中有句:“指望虹桥桥边路,又青青一例年年扫,非痛器,即狂笑。”

  吴湖帆折鸾之痛持续了2年多,直到1942年,他和顾抱真结婚才慢慢地解脱出来。


滚动新闻-新闻大观-中新图片-中新财经-中新专稿-图文专稿-中新影视-中新出版-中新电讯-中新专著-中新英才


主编信箱

新闻标题检索: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