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社主办
2002年04月24日 星期三

中新网广告



中新专著>名人录>文人学者

魏长青和他的“八宝印泥”



  报载北京书法家李文新几次访问巴黎、东京,当众表演有古老传统的书法、篆刻艺术,声名大嗓。这使我想起他的师傅——琉璃厂的店主魏长青。

  魏长青从小即在琉璃厂学徒,40年代未期在东琉璃厂开设萃文阁刻字铺。他写得一手好颜体字,临摹《麻姑仙坛记》碑,几可乱真,写篆隶等体则稍逊。他也治印,刻吴昌硕体,很有气魄。但最擅长的是制作“八宝印泥”,他曾和我娓娓谈他的泥制法,如何采艾,如何洗艾,如何调银硃。他采用的是上等银硃,碾碎后又用细箩筛过,因而质地优良。他还羼入玛瑙、珍珠的粉末,这样就构成了印泥鲜红、发亮等特点,“八宝印泥”就是指含有这些贵重的原料而言的。

  制印泥的关键原料是印油。魏长青藏有一瓶陈年老印油,他是在和我熟悉之后才告诉这一情节的,轻易不与外人道。有一次他在逛宣武门旧货摊时,发现地摊上摆着一瓶已经凝冻的陈年印油,摊贩不知道是何物。从前北京宣武门、东晓市、德胜门上常有这样的旧货摊,出售旧衣服、文物的书籍以及奇异杂物。魏长青是内行,一眼看出这是明末清初的印油,储存已二三百年。印油是篦麻榨压成油,放在密封的瓶内,要放在烈日下晒,风吹雨打,经历若干年后才能做印油用。从前,显宦人家书香门第常常在院内墙上挂一小瓶黄色的油,承受日晒雨淋,就是做印泥用的印油。魏长青只花了很少钱就买下这瓶油。每次制印泥,他只拿出一小块冻油,再用新篦麻油化开,然后羼上银硃等其他原料,就调成当时闻名遐迩的八宝印泥。油和银硃的比例他是经过反复试验才琢磨出来的,羼合适了,书画盖上印后不溢油,而且色泽鲜艳。

  记得是40年代后期,他曾约我一起去故宫博物院看画。他指着一张唐寅的画对我说,虽然过了400多年了,纸已经变色,可是那印仍然鲜艳夺目,那是因为银硃好,印油也好。我佩服这位老艺人锲而不舍地终身研究工艺的精神。我不知道西冷印泥的制作方法,但他的八宝屯泥独当京华,也可以与西冷印泥媲美。

  他富于收藏,因为开设刻字铺,自然藏有各种珍贵石印。他曾让我看过他收藏鸡血、田黄、鱼脑冻等名贵石章,琳瑯满目,美不胜收。在他的推荐下,我买了一对艾叶青田石章,翠绿转黑,当今很难买到这样的石章了。

  魏长青大约死于1969年。他有两个弟子,近悉均在刚修复后的琉璃厂主持萃文阁业务。大弟子徐焕荣,善治印,并善治纽;二弟子即李文新。魏长青独自掌握的印泥制作方法,不知两位高徒是否学到手?


滚动新闻-新闻大观-中新图片-中新财经-中新专稿-图文专稿-中新影视-中新出版-中新电讯-中新专著-中新英才


主编信箱

新闻标题检索: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