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社主办
2002年04月24日 星期三

中新网广告



中新专著>名人录>文人学者

再谈金警钟其人其事



  《金警钟其人其事》一文在本栏发布后,曾有来函询问者。某日,获金警钟之侄金宗超先生札,谈起警钟先生轶事。并附警钟先生摄于七十年代之照片,睹像思人,真恍如隔世矣。

  金宗超乃警钟先生胞弟金恩良之子,金氏为爱新觉罗子弟。据谈:金警钟先生自50年代一直在家赋闲,至80年代初无疾而终。他亦从不教子侄习武功,故一身绝技未曾传之后代,金宗超函中谈及此事,颇有唏嘘之意。

  宗超谈及警钟先生轶事,颇有为世人所不知者,兹录数则以飨读者。

  警钟先生少林七十二功驰誉南北,故被当时驻节北平的张汉卿将军聘为武术教官。时值日军不断在宛平挑衅,一时甚嚣尘上。某日,因事张将军与日军军官会晤,后共进餐。警钟先生亦陪席。数巡过后,一日军官口出狂言,竟拔出战刀挑肉一块,送至警钟先生嘴边;警钟告先生泰然自若,一口咬定,气发丹田,竟将战刀刀尖咬断。张将军及所有警官皆鼓掌不止,那挑衅之日军官则惊出一身冷汗,起立在鞠一躬,其他日军官亦对警钟先生的神功钦佩不已,凶焰顿收。警钟先生振我国威的壮举一时传为美谈。

  中年以后警钟先生卸甲归隐,出入如一般和蔼老叟,外人丝毫不知此为当年赫赫有名、威震平津之武术大师。闲居时,警钟先生每每润笔铺纸,研学书法。据宗超云尚存留他的遗墨及著述。警钟先生著述除《少林七十二艺》、《国术名人录》外,传世极少。据笔者所知,内地还曾出过数种武林英豪传。

  《少林七十二艺》一书,三、四十年代在京华时尝蒙警钟先生惠赐一册,但可惜风云变幻,此书不幸佚失。《少林七十二艺》乃警钟先生集毕生心血之著述,亦为弘扬少林正宗武术之大成。可惜此部有价值的武术著作一直未曾再版,以致我失书之憾,也成为“此恨绵绵无绝期”了。


滚动新闻-新闻大观-中新图片-中新财经-中新专稿-图文专稿-中新影视-中新出版-中新电讯-中新专著-中新英才


主编信箱

新闻标题检索: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