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社主办
2002年04月25日 星期四

中新网广告



中新专著>名人录>戏曲曲艺

一柄锣锤传三代



  日前,笔者赴沪,友人请宴,座中有久负盛名的伶人吴富琴先生。吴先生于席间拿出一柄锣锤把玩,说到兴奋处,还轻轻敲击着膝关节,好像打着鼓点。经询问,方知此锣锤已传三代。

  早在清光绪帝在位时,吴富琴之祖父吴永明在梨园界曾享有盛名,其锣打得出色,故有“大锣吴”之称。光绪帝雅好京剧,经常找著名演员谭鑫培、王瑶卿等人到宫里去演戏。“圣旨”一下,谁敢不遵?但是,却常常是一场辛苦,空手而归。吴永明是给谭、王二位打锣的,自然也经常入宫,为皇帝演出。

  谁料,光绪皇帝爱看戏,更爱打锣。每次演出,他总要到后台去看看,特别注意是谁打锣。有一次,他高兴起来,拿过锣锤打了几下。但是皇帝站着打锣,庶民谁还敢坐着?这却苦了必须坐着打鼓的,也只好站起来打。从此宫中演戏便有了一条不成文的规定:打鼓的都得站着打。一场戏几个小时,打鼓的就要站几个小时。

  一来二去,光绪皇帝对吴永明打锣格外感兴趣,便提出叫吴进宫教他打锣,可是吴家境贫寒,靠打锣挣钱糊口,哪有工夫去陪伴皇帝玩耍啊,心里有苦,嘴上也不敢说。

  光绪皇帝学了一阵子,问吴永明:“我怎么就打不出你的那个韵味儿来?”吴永明说:“这是个功夫劲儿。”光绪说:“那好,你就常来教我吧!”

  吴永明三天两头到宫里教皇帝打锣,耽误了演出,不能挣钱养家,渐渐家里揭不开锅了。那时候有当铺,穷人可以拿旧衣服或者别的东西到当铺当几个钱,到时候还钱付利息,再把那抵押的东西赎回来。吴永明只好向皇帝请假去典几个钱,好买粮糊口。光绪说:“好吧,你先把锣留在这里,我练练工。”皇帝的话必须唯命是听,吴永明只好心疼地留下大锣,拿着一柄锣锤走出了皇宫。从此,光绪皇帝再也没有叫吴永明进宫教他打锣。

  以后,吴永明将这锣锤传给儿子,儿子又传给孙子,这就是吴富琴先生手里的那柄锣锤。吴富琴今年已八十有四了,谈起往事,不禁戚戚然。最后,他转述其父临终时嘱咐的一席话:“把这柄锣锤传下去,永远记住咱艺人的苦处。”


滚动新闻-新闻大观-中新图片-中新财经-中新专稿-图文专稿-中新影视-中新出版-中新电讯-中新专著-中新英才


主编信箱

新闻标题检索: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