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社主办
2002年04月26日 星期五

中新网广告



中新专著>名人录>戏曲曲艺

国剧男女同台之始



  1928年末,位于北京东珠市口的开明戏院,首闪有男女演员同台演出京剧,开一代风气之先,轰动了九城。

  那时在上海,早已有男女同台演出的场面。但在北京、天津等地,却始终被人们认为是“有伤风化”的举动。在相当长的时间里,女演员被限定在城南游艺园里演出,更不用说男女同台了。

  最后还是京剧艺术大师杨小楼挺身而出,向当时的北京市政府提出请求,允许他组织男女演员同台演出。杨为著名武生,长靠短打,昆乱不挡,技艺超群,在社会上有极高的声誉。杨小楼提交的这张“呈子”,使当时的北京市政府不能不予以考虑。几经周折,终于批准了。

  杨小楼邀请了当时京剧界的名伶言菊朋、高维廉、俞麟仙等人,女演员他邀请的是,年仅18岁的后起之秀新艳秋。

  他们合演的第一出戏是《长坂坡》和《霸王别姬》,剧场是开明戏院。这出戏是杨小楼的拿手戏,过去他与梅兰芳合演。新艳秋曾以一场《骂殿》蜚声京剧界,深得戏剧家齐如山的赏识,是王瑶卿的入室弟子。在上演之前,她先到王瑶卿家里求教,王花了很长时间给她说了一遍《长坂坡》。而后她又求教于梅兰芳,梅更是热情帮助。新艳秋学得了王瑶卿的一手绝活——糜夫人投井时抓坡的一个身段;梅兰芳又把全部《别姬》本子交给她,待她背熟全部台词之后,再给她把身段表情,一一讲明。

  经过王、梅二位的指点,新艳秋还不放心,便直接求教于杨小楼。那时杨小楼住在大栅栏内扫帚胡同,平时不大出门,少言寡语,家里供奉着一尊佛像,燃着一炉香,常常一个人静静地打坐。杨小楼给新艳秋指点了《霸王别姬》中的几个身段。

  经过一番准备,开明戏院出现了北京第一次男女演员同台合演说剧的场面。戏院里座无虎席,梅兰芳与夫人福芝芳也前去观看。打炮戏是杨小楼与新艳秋合演的《别姬》,一炮打响,赢得了满场喝彩。散戏后,杨小楼在后台拍着新艳秋的肩膀说:“今天我演得很顺手。”


滚动新闻-新闻大观-中新图片-中新财经-中新专稿-图文专稿-中新影视-中新出版-中新电讯-中新专著-中新英才


主编信箱

新闻标题检索: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